獨角獸上市潮 新經濟收成期(二)

| 藍若琳 | 12-05-2019 13:14 | |
獨角獸上市潮 新經濟收成期(二)

Lyft 在上市翌日即跌破發行價,10 日後更暴挫 32%,因更大型對手 Uber 啟動上市程序。Uber 在上月提交上市進一步的文件,預計 5 月上旬正式掛牌。

Uber 規模可比阿里

一度傳出尋求千億美元驚人市值上市的 Uber,最終開出定價範圍落在每股 44 至 50 美元。以上限計算,身價約 840 億美元。以完全稀釋的股數計算,即納入股票選擇權、限制股等的總股數,則估值上看 915 億美元。Uber 上市幾乎是今年最大的集資項目,若以中間定價,還將成為全美歷來第十大上市案,籌資金額也會是阿里巴巴 2014 年在美國掛牌以來最高,當時後者集資 250 億美元。

不過 Uber 的招股文件亦披露了巨額虧損。該公司去年營業額 112.7 億美元,純利 9.97 億美元,但經 EBITDA 調整後蝕 18.5 億美元;據更新後的招股書,首季度淨虧損在 10 億美元至 11.1 億美元。該公司解釋,由於因需要持續投資核心平台,包括增加獎勵和促銷支出,營運虧損增加。Uber 還表示,美國在內的個別市場競爭壓力增加,因此增加了激勵和促銷開支,以維持競爭優勢地位。財報顯示,第一季 Uber 對司機的激勵支出超過 7 億美元。

雖然虧損,但 Uber 在文件中不斷強調活躍用戶強大和多業務元。Uber 所有服務每月活躍用戶數量 (monthly active platform consumers;MAPC)達 9,100 萬,比 2016 年多逾 1 倍。Uber 每年接送超過 100 趟次,2018 年定單收入 498 億美元,比 2017 年增長 45%。其他業務還包括外賣服務 UberEats 和其他包括:電動滑板車、單車等共享交通服務。

招股書又顯示,Uber 的眾多股東已經準備在 IPO 時部分套現離場,如第一大股東SoftBank Vision Fund 將出售 3.5% 股份,第二大股東 Benchmark 計劃出售 2.5% 的股份。Uber 聯合創辦人 Garrett Camp 和 Travis Kalanick 也計劃出售  1.4% 和 1.9% 持股。

Uber 的上市表現還有待觀望,不過據報路演兩日已獲超額認購,反應之熱烈,可能提高定價或加推股份。

獨角獸上市潮 新經濟收成期(二)

WeWork 也虧損上市

另一共享經濟獨角獸 We Company(前稱 WeWork),以共享辦公室作核心業務,日前公布已於去年 12 月秘密提交上市申請,有望今年內正式掛牌。該公司早前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收入 18.2 億美元,虧損 19.3 億元;公司連續 8 年 CAGR(年複合增長率)超過 100%,目前在全球 27 個國家、100 個城市設 425 個辦公地點,會員超過400,000 名。該公司在 2010 年創立至今已經籌集了 120 億元,大部分來自軟銀(Softbank)。今年 1 月,在與軟銀的交易中,估值高達 470 億元,但早前有報道傳出,WeWork 長期虧損,軟銀有意縮減投資規模。

美國投資網站 ZeroHedge 曾分析,WeWork 現時目標並非實現盈利,而是希望以絕對全球市佔率趕走對手,以獲行業最終的定價權以及更高的利潤率,目標是通過壟斷市場份額的過程,推遲獲取利潤時間。另有分析稱,WeWork 本質值得深思,表面上是具文化、新時代模式下、野心勃勃的科技初創公司,估值也是以互聯網科技企業去量度,但核心價值其實只是房地產公司。

共享房屋平台 Airbnb 也有傳快將遞交上市申請,公司更在今年初披露,公司已連續兩年賺錢。相比其他共享經濟獨角獸,表面看來更有吸引力。

Photo:法新社、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