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角獸上市潮 新經濟收成期(一)

| 藍若琳 | 06-05-2019 23:24 | |
獨角獸上市潮 新經濟收成期(一)

風險資金過去 10 年培養出一批估值龐大「獨角獸」,不只身價(註:估值)10 億美元,個別還超越百億美元身價的「十角獸(Decacorn)」。這些獨角獸本來經過多輪融資,遲遲未願上市。直至去年底至今,多隻獨角獸陸續提交上市申請,不止讓公眾投資,還公開財務數據,給外界一看估值如日方中的原因。

有人認為,這是趁市況好給風險投資者收成。

獨角獸是指尚未上市但估值已達到 10 億美元或以上的公司,一般是指初創企業(Startup)。全球獨角獸數量再創新高,據 CB Insights 追蹤初創企業的融資數據,截至今年 3 月 5 日,共有 326 隻獨角獸,其中 119 家首次躋身「獨角獸俱樂部」,較 2017 年多 71 家。全球獨角獸估值接近 1.1 萬億美元,融資總額超過 2,710 美元。

在 CB Insights 的榜上有 20 間企業屬「十角獸」,約佔 6%。其中最大估值是《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達 7,500 億美元。其次是網約汽車平台優步(Uber)的 7,200 億美元。第三大同樣來自中國、同樣經營網約汽車平台的滴滴出行(估值 5,600 億美元)。

網上服務佔優

CB Insights 將 326 隻獨角獸行業分類,歸入 13 大類別,包括:旅遊科技、電子商務、金融科技(FinTech)、按需服務;而教育科技、可再生能源、航天科技等,則分在其他類別。

互聯網軟件服務佔比例最多,有25%,其次是其他類別(14%)、電子商務(13%)和金融科技類。互聯網軟件服務的代表有美國酒店 IT 服務整合商 Infor(估值 100 億美元)。被歸入電子商務類的短租房屋平台 Airbnb 以 293 億美元估值排在該類的第一。金融科技由電子支付公司 Stripe 以 225 億美元奪得第一。

在 CB Insights 的獨角獸排行榜單之中,有部分明星級獨角獸已除名,亦有些明年不復再在名單之上,因她們快將上市甚至已經上市。

Lyft 搶先 Uber 上市

近年獲得最高估值的幾家公司均從事按需服務,尤其以 Uber 和 Lyft 兩間公司的估值驚為天人。Lyft 已在 3 月 30 日正式掛牌,以 72 美元定價,集資約 23 億美元,市值 243 億美元。首日曾一度升 23%,最終收市錄得 8.7% 升幅。

Lyft 從 2012 年創立至上市前,獲得 18 輪不同方式的融資,傳統投資者融資走至 I 輪,也有二手市場轉售,共得 49 億美元資金。115 位投資者包括滴滴、沙地阿拉伯主權基金、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矽谷著名風險投資公司 Andreessen Horowitz 等。最後一輪融資估值 115 億美元,以上市價計算,走入交易所身價勁升逾 1 倍。

招股書披露 Lyft 的財務數據,重點在於公司仍未見盈利,去年虧損高達 9.11 億美元,比 2017 年的 6.88 億美元多 32%;去年收入 22 億美元,比 2017 年的 10.6 億美元多兩倍。訂車費(booking)81 億美元,比 2017 年增長 76%,乘客數 3,070 萬人次、司機 190 萬名。該公司預計收入增長將快於虧損,且市佔率正在擴大。Lyft 在 2018 年底佔美國市場 39%,兩年內上升了 17%。不過,Lyft 自己也對扭虧為盈沒太大信心,公司創辦人 Logan Green 上市前接受《彭博社》採訪時承認,現時未法交出盈利時間表。

Photo:法新社、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