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購太多收緊要求? 寄件美國需電子報關

| 劉晉源 | 11-05-2019 12:16 | |
代購太多收緊要求?    寄件美國需電子報關

不少人也會在本港以至中國代購用品,再寄至海外親朋,甚至會當成小生意網上經營;但不少人也忽略填寫報關表格,又或者埋到郵局counter先填寫報關表格。不過日後寄任何郵包至美國也更要「依法辦事」,日後要必先上網電子報關才可寄出包裹至美國。

香港郵政周五(5 月 10 日)宣布,應美國政府要求,由 6 月 1 日起,除小型及大型信件外,所有由本港寄往美國的郵件,須於投寄前提交英文電子報關資料,否則會被退件。如因沒有回郵地址未能聯絡寄件人,郵件會依規定銷毀,郵費亦不會退回。

除大、小型信件之外,其他郵件定義包括:特快專遞,空郵及平郵包裹,掛號及普通郵包,以及易網遞和易網郵服務也需要先報關。而電子報關需申報的資料包括:寄件人資料、收件人資料、郵件的貨幣價值及包裹所載物品的資料。香港郵政助理署長林兆明在記者會上表示,香港郵政的電子報關流程簡單,與現時一般紙張申報資料一樣。

市民可利用香港郵政網頁或香港郵政 app 特設的「郵件清關易」網上平台,「投寄易」及「我的特快專遞」網上平台,提供英文電子報關資料,然後再到郵局寄件。未有網上報關的市民,須親身往郵政局向職員索取條碼標籤,並在郵局內已設置的「郵件清關易」自助平台或平板電腦,使用電子報關服務。

而提交的電子報關資料必須為英文,不懂英文的市民怎辦?林兆明指,因郵件清關資料涉及個人私隱等資料,郵局職員不便代填。他又表示,今次是應美國政府的要求實施電子報關,相信實施電子報關後,部分郵件的郵寄速度會比以往快;他又指市民未來亦需習慣網上清關的全球趨勢。

香港郵政 - 郵件清關易平台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