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開放首條 eHighway 充電高速公路 讓貨車邊走邊充電

| 柔之拔 | 09-05-2019 06:09 | |
德國開放首條 eHighway 充電高速公路  讓貨車邊走邊充電

德國首條充電高速公路(electric highway, eHighway)於 5 月 7 日正式開放,在既有的 A5 高速公路上興建架空電纜系統專用車道,讓油電混能貨車邊行駛邊充電。德國 Siemens 西門子負責整個 eHigyway 充電高速公路系統工程,強調混能貨車比傳統柴油貨車的效能高 2 倍。德國 eHighway 實驗車道計劃將開通至 2022 年,再按成效決定是否擴展計劃;另德國將斥資與車廠合作製造適用於 eHighway 的混能貨車。

德國開放首條 eHighway 充電高速公路  讓貨車邊走邊充電
eHighway 是德國聯邦環境自然保護暨核安全部 (BMUB) 聯合計畫「高速公路電動化創新重型貨物運輸」(ELISA) 的其中一環。

德國 eHighway 充電高速公路是在德國 A5 高速公路上興建的專用車道,全長 6 公里,鄰近法蘭克福機場,以及達姆施塔特(Darmstadt)與威特史丹特(Weiterstadt)交流道。德國 eHighway 的開通,引證了架空電纜系統與傳統高速公路整合的可行性。

當混能貨車行駛於 eHighway 專用車道時,車頂上的導電弓將自動升起,與 670v 架空電纜連接。混能貨車切換為電動模式,藉架空電纜充電。當貨車離開專用車道後,導電弓將自動收起,貨車則切換回柴油模式,不用依賴電纜提供動能。

德國開放首條 eHighway 充電高速公路  讓貨車邊走邊充電
當混能貨車駛進 eHighway,車頂的導電弓自動升起,與架空電纜連接充電。

這條高速公路是德國 Siemens 於 2012 年提出 eHighway 概念以來的首次實地試驗。Siemens 西門子獲委託負責 eHighway 架空電纜系統的規畫、建設與維修;整項工程耗資 1,400 萬歐元(約 HK$1.23 億),由德國政府負責。

德國 eHighway 充電高速公路系統,是德國聯邦環境自然保護暨核安全部 (BMUB) 聯合計畫「高速公路電動化創新重型貨物運輸」(ELISA) 的其中一環。這條建設於 A5 高速公路上的 eHighway 屬於實驗車道計劃,將開通至 2022 年,再決定是否擴展 eHighway 計劃。另德國政府亦斥資 7,000 萬歐元(約 HK$6.2 億)與 Scania 及 Volkswagen 車廠聯乘製造適用於 eHighway 的混能貨車。

德國開放首條 eHighway 充電高速公路  讓貨車邊走邊充電
德國 eHighway 充電高速公路,藉高架電纜讓貨車邊走邊充電。

即 click 下圖了解德國 eHighway 充電高速公路的設計概念: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Source:businessinsider, digitimes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