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惑家傭暗藏干擾器? 圖阻 Wi-Fi 訊號影響 Webcam 運作

| Siu Yeung | 07-05-2019 19:34 | |
古惑家傭暗藏干擾器? 圖阻 Wi-Fi 訊號影響 Webcam 運作

不少人家裏都會裝 Webcam,在外出時也可看到家中的狀況,對有請外傭的家庭更是有用。不過早前有僱主發現,家裏的 Webcam 無故失靈,電訊商檢查後也找不出原因,最後竟發現,原來是外傭暗中使用 Wi-Fi 屏蔽器,疑不想受僱主監視。

【網絡熱話】

早前陳先生(化名)接受 TOPick 訪問,表示家裏一直有使用 Webcam,但早前卻無故失靈,Wi-Fi 訊號會突然消失。電訊商技工上門檢查,卻指網絡訊號正常,於是以為路由器壞了,可是更換後問題仍未能解決。陳先生再找來熟悉 IT 的朋友上門檢查,同樣找不到原因,便懷疑路由器受干擾才出現這情況。為了證實推測,便趁外傭放假外出,將她的行李箱推到大廈的地下大堂,家中的 WiFi 訊號隨即回復正常,但將行李箱推回家時,Wi-Fi訊號又再次消失,故懷疑外傭行李暗藏干擾器。

雖然 Wi-Fi 阻斷器、Wi-Fi 屏蔽器這類產品在香港不算常見,但原來在淘寶則可以輕易找到。根據淘寶網上相關產品的抽述,用途主要是控制小孩上網的時間,防止他們沉迷,使用後在固定地方,便不能使用 Wi-Fi、熱點和藍牙,售價為百多元人民幣。

古惑家傭暗藏干擾器? 圖阻 Wi-Fi 訊號影響 Webcam 運作

ezone.hk 就此訪問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他表示 Wi-Fi 的頻道其實不多,要做到干擾技術上不難,但在沒有向政府申請下使用,有可能觸犯法例。根據《電訊條例》,任何人在香港無牌管有無線電器具(包括無線電干擾器)及/或故意使用該類無線電器具對合法無線電器具造成有害干擾,即屬犯罪。一經循簡易程序定罪,前一項罪行的最高刑罰為罰款 5 萬元及監禁兩年,後一項罪行則為罰款 5 萬元及監禁 6 個月。

【網絡熱話】

【網絡熱話】

Source:Topick、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