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A 新地「食我豆腐」廣告惹爭議!網民意見兩極

| Siu Yeung | 06-05-2019 20:32 | |
IKEA 新地「食我豆腐」廣告惹爭議!網民意見兩極

廣告為了吸引消費者注意,不時都會想盡辦法,甚至語不驚人死不休。近日,IKEA 宜家家居便在其 Facebook 專頁出了一則廣告,推出了豆腐花口味雪糕,標語則寫「只要你鍾意隨時都可以嚟,食我豆腐」。帖文一出後,網民意見兩極,有人認為廣告用語低俗過火,甚至是性騷亂女性;相反亦有人認為批評者太保守,稱女權主義者過份敏感。

【網絡熱話】

最近 IKEA 推出豆腐花口味新地筒,帖文表示:「你哋食還食,記得溫柔啲~想見我一面嘅,就喺 5 月 30 號前去 IKEA 美食廊啦!」當中最大爭議的地方,是相片用了「食我豆腐」這標語。

食或吃豆腐一詞,解作「佔人便宜」、「調戲」或「性騷擾」。有指吃豆腐的典故,源於中國部分地區,在喪事完結後,喪家會請曾經幫忙過的鄉親吃齋菜。有些為了吃飯,會借詞說「曾經幫忙」,一同赴宴。由於齋菜宴席上大多會有一道「豆腐羹」的菜色出現,所以用「吃豆腐」一詞,形容人佔人家便宜的行為。另外還有一種說法,指西漢時期豆腐剛剛流行於民間,京城街上有一對夫妻合開的豆腐店。店舖老闆娘為吸引顧客,有時會做出賣弄風情的行為,因而吸引到一群男人前來「吃豆腐」。

至於網民反應方面,反對者認為:「個廣告用語『食人豆腐』約定俗成是意指侵犯女性、抽水、這不是女唔女權的問題。低俗到不得了」、「呢啲廣告 slogan 唔係叫好笑或玩幽默,咁樣做係助長大眾覺得食人豆腐係無問題」。此外,「性/別公義委員會 Gender and Sexual Justice in Action」Facebook 群組,更直指「女性的身體作為隨時可以侵犯甚至期待著被侵犯的對象,這一概念就這樣以看似毫不相關的『雪糕廣告』或者『笑話一則』的方式反覆被強化」。

IKEA 新地「食我豆腐」廣告惹爭議!網民意見兩極

不過也有不少網民認定反對者是女權主義,紛紛留言反駁或諷刺:「身為女人,真係覺得女權 X 全部係另類精神病」、「其實 d 女權 X 可唔可以唔好咁敏感,少少嘢都覺得係影射緊女人」、「原來香港人仲保守過塔利班」、「呢杯雪糕想強姦我」、「男人就唔會俾人食豆腐?你哋係唔係都性別歧視呀」等。

【科技】

【網絡熱話】

Source:IKEA 宜家家居性/別公義委員會 Gender and Sexual Justice in Action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