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Qualcomm 大和解的背後

| 方保僑 | 04-05-2019 09:00 | |
Apple・Qualcomm 大和解的背後

出乎市場預期之外,蘋果(Apple)與高通(Qualcomm)的專利訴訟拖了很久,突然間卻奇蹟「大和解」,隨即引來市場傳聞紛紛。有外國投資銀行分析員估計,今次蘋果賠償給高通的費用達到 50 至 60 億美元,以及日後需要支付每部 iPhone 接近 10 美元的專利費用。

雖然未知道是哪間公司讓步,不過早前高通曾經伸出「橄欖枝」,聲稱如果蘋果主動聯絡的話,可以為其提供 5G 方案;華為亦曾經高調向傳媒透露,願意為蘋果提供 5G 方案。

【相關報道】蘋果・Qualcomm 訴訟戰全面和解 5G iPhone 有望推出?

當然,蘋果知道以現在美國和中國的貿易關係,華為的 5G 技術是絕對碰不得的;原本提供 5G 方案給蘋果手機的英特爾(Intel),在蘋果與高通宣布和解之後,同時宣布停止研究 5G 晶片技術,加上早前很多傳聞認為,蘋果無法在今年推出 5G iPhone,證明英特爾的 5G 晶片技術仍然未成熟,倘若專利訴訟繼續拖下去,蘋果可能明年也無法推出 5G iPhone。

市場只剩下三星(Samsung)的 5G 晶片技術可揀,可惜三星是蘋果的頭號對手,故採用三星的技術可免則免;聯發科(MTK)的 5G 晶片技術似乎也未成熟,哪市場上還有甚麼選擇呢?

【精選文章】高通:5G 經濟效益史上最大

於是蘋果在沒有任何選擇的情況之下,唯有乖乖跟高通和解,以免在各國 5G 起步的階段,蘋果仍然遲遲未有 5G iPhone 推出,最終 5G 智能手機的市場便漸漸被《Android》作業系統蠶食,結局有機會像當年諾基亞(Nokia)自廢武功一樣,不去改良正在如日方中的《Symbian》作業系統,寧願等待微軟的《Windows Phone》作業系統,結果一等就等了兩年,親手將諾基亞本來在手機市場的領導地位,拱手送給了蘋果 iPhone 以及以三星為首的 Android 手機。

這個教訓實在太大,蘋果當然不希望重蹈諾基亞的覆轍。

正所謂冤家宜解不宜結,在市場上同行雖然經常鬥過你死我活,但在生產?上面的夥伴,結怨除了要花上大量金錢訴訟之外,更是浪費了大量時間,也丟掉了市場佔有率,這顯然是非常不明智的做法。若非蘋果與高通有訴訟的話,相信今年 9 月大家已經可以看到全新的 5G iPhone了。雖然蘋果今次付上了巨額賠償,卻換來可以盡快推出 5G iPhone,最歡喜的應該是一眾果迷了。

【相關報道】高通 Apple 和好 業務表現仍看長遠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Qualcomm、法新社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