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企業數碼轉型 重數據分析輕 IT 基建

| 鍾案平 | 03-05-2019 10:31 | |
香港企業數碼轉型 重數據分析輕 IT 基建

【e-zone 專訊】筆者一直有提及全球公司及國家如何實踐數碼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特別是使用資訊科技結合企業流程,但香港身處哪個發展階段呢?F5 Networks 早前發表應用服務狀態(SOAS)報告,分析環球企業數碼轉型程度,特別是新技術開發、交付到部署方面。

【精選文章】Telstra報告:香港企業數碼轉型焦點偏差

亞太區在數碼轉型基本跟得上世界步伐,三分之二的亞太區公司已經或正計劃推行數碼轉型項目(全球平均為 67%)。澳洲、新西蘭、印度、東盟(ASEAN)甚至中國在數碼經濟轉型尤其積極,報告顯示,逾 9 成印度和澳洲、新西蘭企業已推行或正規劃數碼轉型項目,領先亞太區同行,「較落後」的東盟國家比率也有 84%;他們喜歡追求新技術,以及將 IT 服務自動化。

香港企業數碼轉型 重數據分析輕 IT 基建

【精選文章】改善科技基建 迎數碼轉型

亞太區數碼轉型踏新階段

香港呢?落後形勢。SOAS 報告顯示很多本港和台灣受訪公司仍處於觀望階段,少於一半打算推行數碼轉型項目,但也非完全「絕望」。在眾多策略科技之中,台港企業較關心機器學習及分析、實時分析,對大數據分析重視程度更是亞太區之冠;但對基建即服務(IaaS)、軟件定義網絡(SDN)、軟件即服務(SaaS)等 IT 基建較不重視。

香港企業數碼轉型 重數據分析輕 IT 基建

【精選文章】青年消費模式 主導數碼轉型

總的來說,全球企業均視 IT 優化為數碼轉型最大好處,其次為業務流程優化和提高員工生產力;而亞太區對企業數碼轉型的應用科技中,印度及台港注重自動化及編配(Orchestration),澳紐和東盟較關心敏捷服務(包括頻繁應用程序發布),微服務(Microservices)則由澳紐和中國帶頭。Gartner 指今年亞太區企業數碼轉型開始踏入新階段,從項目創新模式,進化至產品發展,還未「進化」必須抓緊時間。

【精選文章】凱捷顧問:數碼轉型席捲傳統金融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