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vel 電影盡顯「創新」元素

| 梁偉峰博士 | 01-05-2019 06:00 | |
Marvel 電影盡顯「創新」元素

筆者深信今年的 4 月至 5 月,城中個最熱門的話題一定離不開 Marvel 電影《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票房相信能夠破盡香港甚至全球電影史上的紀錄,更重要是漫威工作室(Marvel Studios)用了 11 年時間堆砌的第廿二部電影作品,作為整個 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 故事的完結篇。筆者亦算是其影迷之一,其吸引的元素並非單靠那些 CG(Computer Graphics),而是當中不乏的創新元素,筆者藉著完結篇跟大家分享一下(以下內容有劇透,敬請見諒)。

【精選文章】夢工場製作電影成就數據

片尾「彩蛋」:
每套漫威電影宇宙系列電影成功令到觀眾必須在片尾字幕結束後才離場,有人認為這是個成功的電影營銷項目, 大幅提升了觀眾對系列中新角色和新電影的期待程度;亦有人認為是表達對演職人員的尊重的途徑 - 但相信最受影響是戲院商及清潔工人,令他們有更大的時間壓力完成清潔及安排下一場電影播放。

超級英雄人性化:
超級英雄可以說是美國個人英雄主義的體現,也是社會矛盾的理想發洩,亦是對自由的嚮往和對政府主義的弱化,以復仇者聯盟系列為例,凸顯了政府的不足,一方面需要製造一群超級英雄,另一方面又擔心失控;而這些超級英雄亦流露人性的弱點,例如 Iron Man 的狂妄自大,但骨子裡是愛人類、愛地球、願意犧牲的英雄,情節並非以往像《占士邦 007》間諜電影般離地,例如由北韓游水到香港,而更重要一點是超級英雄亦有退下來的時候,這是合情合理的現實。

【精選文章】動畫界中小企 數碼轉型衝出去

全女性成員 Avengers: 
在《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電影中有一幕,一眾女超級英雄為廷身而出,以保護 6 粒無限寶石,該幕是首次全女性成員 Avengers 一同出現的畫面,正好回應在荷里活電影中,女性時常被歧視。

【精選文章】拓展業務領域 數字王國創VR世界

全黑人演出的超級英雄:
 《黑豹》(Black Panther)是史上首部黑人超級英雄個人傳記的電影,全球佳評不斷,在非洲各國上映時捧場民眾擠爆電影院,盛讚《黑豹》融合傳統文化,打造出令人嚮往的「非洲夢」,更連結到美國黑人在社會上受到不公待遇的境況,讓大眾感受黑人社群種族與政治困境,難怪是目前唯一能夠在奧斯卡獲提名的超級英雄電影。

總結,Marvel 讓電影拍出來與漫畫一樣具有視覺衝擊力,透過倡導腦洞大開的反轉情節,為電影續集的創新帶來無限可能。漫威漫畫每頁都充滿驚奇,而漫威電影則在選角、劇情甚至是上映日期上下功夫,力求每一次都讓觀眾意想不到。對不少觀眾而言,《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無疑是階段的結束,但若然細心留意劇情描述,部分超級英雄已經交棒,亦有一些超級英雄為另一個《復仇者聯盟》系列作準備,深信未來 10 年將會更精采、更創新,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精選文章】Netflix模式興起 OTT平台三國逐鹿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