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行業轉型 政府出資企業要自強

| 彭振濠 | 01-05-2019 13:13 | |
面對行業轉型 政府出資企業要自強

企業推行數碼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DX)令人力資源亦面對挑戰。有學者認為,雖然香港在資訊科技革新走得較慢,但年來亦能追上步伐,不過政府加強投資之餘,企業亦要懂得自處。

【精選文章】全球化4.0 培育人才 商企政府社會各方有責

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與環太平大學協會就科技發展對亞太區人力資源及生活質素影響作出研究,該報告跟區內多家大學合作,由學者對各區人力資源政策作出建議。香港項目負責人兼科大商學院院長譚嘉因指出,科技轉型要由政府政策帶動,建議政府加大投資到教育,亦要投入到科技、創新及創業的基礎設施。

政府要加大投資

問到區內多個地區在科技轉型發展比香港早,香港這時才加強投資會否太遲?譚嘉因坦言香港是起步較遲,但政府亦積極投入,包括鼓勵中年就業進修的持續發展基金,雖然香港並非領先,但起步快亦要冒風險,故他認為,香港仍可趕上。

【精選文章】大灣區科技比拼:香港僅學術滿分 其他跑輸大市

面對行業轉型 政府出資企業要自強
科大商學院院長譚嘉因(中)指香港雖然較遲在科技轉型上投入,但仍能趕上。旁為環太平洋大學協會總監(政策及專案)Christina Schonleber 及環太平洋大學協會秘書長 Christopher Tremewan。

【精選文章】學STEM前途無限?也要看地區

談到對香港的政策建議,譚嘉因指政府及行業可透過 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和教師培訓,培養創新型勞動力;支援有機會被取代工作的人,重新發展技能及提升能力;通過流動勞動力和移民政策滿足技能需求;以社會褔利解決日益擴大的收入不均問題;投資科技、創新及創業的基礎設施,提升市場的反應能力。

尋新技術工種

譚嘉因認為,政府年來積極投資向金融科技(FinTech)等方面發展;培育人才方面,他建議盡快做好 STEM 之類的發展,讓小朋友開始培育對科技的興趣。譚嘉因亦談到,中年人士是「科技斷層」,需要作出支援。談到人工智能取代部分職位時,譚嘉因舉例指,會計、核數等工種容易被取代,而教師則較難,他認為工作技術正在轉移,現時數據分析、大數據管理等範疇缺乏人手,情況值得留意。

【精選文章】香港投資大灣區 IT 吃香 製造業坐冷板?

Photo:naked Hub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