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up估值的蒸發 獨角獸的新衣

| 韋百濤 | 30-04-2019 08:30 | |
Startup估值的蒸發 獨角獸的新衣

優步(Uber)早前提交文件準備上市文件的中提到:經營開支「在可見將來會明顯增加」(increase significantly in the foreseeable future),這對於增長迅速的新經濟行業見怪不怪;但最詭異的是,它同時說「可能永遠不會獲利」!(We may not be able to achieve or maintain profitability in the near term or at all)股票有價值是因為今天我投資在你的公司,他日你會賺錢回報我。有些公司可能一段時間內虧損,但一隻股票説它「永遠不會獲利」又是甚麼新玩法?沒有盈利的話它的估值便會是零,投資者又憑甚麼買入?

【精選文章】科企大爆發 上市集資潮再現

當然,到了 Uber 上市當日預計又會有人衝入市。除了是純粹投機者外,相信也會有一班投資者認為,Uber 只是為了上市監管的風險披露要求才會說「可能」不會獲利,never say never!誰能擔保以後的經營環境如何?

不過,大家看看 Uber 在美國市場的對手 Lyft,上市兩周股價便由招股價 72 美元跌了近 20% 到 60 美元,之後還一路向下;在香港上市不賺錢的新經濟股,表表者美團早前公布去年業績,帳面蝕 1,155 億元人民幣,破盡全香港紀錄!

【精選文章】小米估值被質疑

雖然明眼人知道這只是「公允價值」的數字遊戲,但它去年的經營虧損也足足有 115 億元人民幣,這是個天文數字!所以它的股價自去年 9 月由 69 元上市後,最低見 40 元,現價都只是 50 多元;再早些時候上市的新經濟股(如:美圖、雷蛇),皆逃不掉股價屢創新低的命運。

為甚麼這些「獨角獸」籌 ABCD 輪融資時氣勢如虹,估值不斷創新高,但一上市便洩了氣?

五個字:「塘水滾塘魚」。

【精選文章】香港有望成全球最大IPO市場(賭場)?

這些「獨角獸」(即未上市但估值已逾 10 億美元的初創企業)當日籌錢之時,投資者願意付溢價買個夢想,望有日回報……更指望自己是投資的是 Next Facebook。初創投資是小眾的玩意,估值不透明 (尤其沒有盈利的公司);概念被吹捧的話,估值可以你要多高就有多高。之後每籌新一輪,估值增加;之前買落的投資者帳面有錢賺,即使要再加投少少又何樂而不為?

籌了這 ABCD 輪之後再上市時,估值已接近是天比高。股票市場跟初創投資不一樣,是人人能隨時買隨時賣的地方,投資者眾多,沒有了人少「圍飛」的效果。早期投資者即使繼續看好,也大概想借機收割一點套現吧?火棒的價值根據大數定律回歸自然,慕名衝入的朋友接了火棒,火棒卻一直往下滑,獨角獸的光環如海市蜃樓般一下子消失了。

神話破滅,大家突然清醒發現原來之前的估值是「國王的新衣」…… 你仲唔沽?

【精選文章】KLOOK客路獲2.25億美元 D+輪融資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