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支付召妓易被捕?傳公安以大數據捉 1200 嫖客

| Siu Yeung | 25-04-2019 16:37 | |
手機支付召妓易被捕?傳公安以大數據捉 1200 嫖客

現時各種消費,很多時都可以使用電子支付,在中國大陸,甚至連召妓都可使掃二維碼找數。有內地媒報道,早前江蘇省宜興市警方翻查二維條碼轉帳記錄,之後一口氣傳召 1200 人調查,原因是他們在涉黃洗浴中心消費了 600 元以上人民幣,被「涉嫌嫖娼」強制傳喚,更指警方如此利用大數據抓嫖是「全國首例」。

【科技】

在網絡流傳的截圖顯示,有人收到宜興市公安局環科園派出所警察發出的短訊,內容是收訊者「涉嫌嫖娼」,需聯繫派出所「主動投案」,向公安機關如實供述自己的違法行為的,減輕或者不予處罰,否則將視為拒絕接受傳喚,公安機關將上門強制傳喚。

消息傳開後,馬上惹來不少人質疑。有律師認為執法過火,不符合程序正義原則,把這些人傳喚去是有罪推定。按此邏輯,任何人都可能被羅織追訴,而且要來自證清白,每個人都可能被構陷於罪。有大陸網民則嘲諷這是當局「限價嫖娼」,留言表示「看來以後要改用現金了,又提醒「嫖客」趕快註銷微信(條碼支付)帳號,或是「下次分開付,每筆 300」。

手機支付召妓易被捕?傳公安以大數據捉 1200 嫖客

也許因為消息愈傳愈厲害,宜興警方回應,傳喚這些人到警所僅僅是接受調查、說明情況,至於是否真的嫖娼,警方會根據證據來認定。至 24 日晚上,警方又指網絡消息不實,表示只是根據民眾舉報,在城區某足浴店搗毀一涉嫌組織賣淫犯罪團伙,抓獲15名犯罪嫌疑人。

【科技】

【電玩遊戲】

Source:北京時間、宜興警方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