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屬亞太最具人才競爭力城市 香港排全球27位

| 鍾案平 | 23-04-2019 18:01 | |
首爾屬亞太最具人才競爭力城市 香港排全球27位

【e-zone 專訊】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聯同藝珂(Adecco)及塔塔通訊(Tata Communications)早前發表本年度《全球人才競爭力》指數(GTCI)報告,發現最具人才競爭力國家首兩位是瑞士和新加坡,亞太地區國家順序計,新西蘭排 11、澳洲排 12、日本排 22 、馬來西亞排 27、韓國排 30,中國則排 45,剛發生恐怖襲擊的斯里蘭卡排 82。香港不是「國家」故不入獨立計入榜。

【精選文章】全球化4.0培育人才 商企政府社會各方有責

至於以城市為單位的「全球城市人才競爭力指數(GCTCI)」,頭 5 位分別是:華盛頓、哥本哈根、奧斯陸、維也納和蘇黎世,最高排名的亞太城市是首爾排第 10,台北、新加坡、東京分別排15、17、19。;香港排在 27 位,但已比北京的 58 位好,上海只能排 72,大灣區創新基地深圳更瞠乎其後,排 94,比西安和成都更差。

【精選文章】香港競爭力跌 人才.基建.法規需努力

INSEAD 全球指數執行董事 Bruno Lanvin 表示,排名較高靠的國家或地區通常特別注重人才增長和管理,歡迎創業人才、開放社會經濟政策,以及完善創新生態系統。他又認為,多元、流動和適應力強的創業人才對知識經濟至關重要,這亦是為何新加坡能成為創業人才理想培育的地方。中國雖只能排第 45,但擁有世界一流的正規教育,以及支持人才和全球知識技能,故表現尚算滿意。

至於 27 位的香港,排名雖較低,但已是排前 1/4,且在航班覆蓋、人身安全、高等教育、環球公司數目、人際網絡方面名列前茅。

【精選文章】香港人才輸星洲 又關教育政策事?

【精選文章】從競爭力排名看香港隱憂:欠創新環境乃致命傷

Photo:WEF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