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疑禁「P 圖表情包」護肖像權!網民:不如一槍打死我啦

| shiuhk | 22-04-2019 13:15 | |
中國疑禁「P 圖表情包」護肖像權!網民:不如一槍打死我啦

不少網民都喜歡用藝人在電影、電視劇的截圖,P 圖後變成「表情包」在網上使用,結果很多表情包已經街知巷聞。例如張學友的「食屎啦你」、秦沛的「你大我呀?!」、發哥的「不如一槍打死我」、「朋友,你返去印度食蕉啦!」,以及阿 Sa 的「我想嘔呀」之類,不少人已經用到見到圖都自己識配字。沒想到,中國内地近日打算推出「民法典人格權編草案」,將「P 圖表情包」全部列爲侵犯他人肖像權的犯法行爲!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據「民法典人格權編草案」,只要利用資訊技術手段「深度偽造」他人肖像和聲音,就會侵害人格權益、甚至造成惡劣社會影響,危害國家安全和社會公共利益。在草案二審時,有關部門在肖像權章節明確規定:「任何組織或個人不得以利用資訊技術手段偽造的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權」。同時對「聲音權」作出規範,指出其他人格權的許可使用、自然人聲都需參照肖像權章有關規定做出保護。

不少内地網民立刻反應,說:「以後無法再用『表情包』?」、「是不是所有表情包都得被告」、「看來要換頭像了」、「侵犯肖像權的人也太多了吧」。不少香港網民亦留言,說:「其實咪又係驚習近平都比人 P 圖」、「多個藉口拉政治犯啫」、「都係小熊維尼的錯!」、「大陸簡直係一個大監獄」、「毫無自由可言」、「已是網絡爆炸年代,沒有二次創作所有網業營運食屎啦」、「還我小熊維尼」。

之不過亦有網民贊成應立法保護肖像權:「香港都應該立法啦!」、「似乎香港比大陸落後!」、「贊成規管,香港幾時效法?」、「果啲成日話中國唔尊重知識產權嘅人,平時有無用呢啲表情包呢?」大家又覺得呢?

中國疑禁「P 圖表情包」護肖像權!網民:不如一槍打死我啦
不少港產表情貼圖包都街知巷聞。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新華社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