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研究:幼兒日看 2 小時屏幕患過度活躍機會增 7 倍

| shiuhk | 19-04-2019 13:46 | |
加國研究:幼兒日看 2 小時屏幕患過度活躍機會增 7 倍

現在不少家長都會將智能手機、智能平板機化身電子奶嘴,當小朋友開始大吵大鬧就讓他們看屏幕,只求一絲安靜。但這絕對不是一個好的方法,不少家長都擔心幼童過早「玩手機」會影響身心發展,而近日加拿大一項研究更發現,學前孩童每日看 2 小時屏幕會更容易患上過度活躍症或專注力不足(ADHD),機會足足增加 7 倍!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加拿大 University of Alberta 團隊研究在《PLOS One》發表研究,他們研究了 2,400 個家庭,發現 5 歲小孩平均看屏幕 1.4 小時,而 3 歲小孩就平均日看半小時。結果,望屏幕時間愈長的小孩,行爲問題愈見顯著。因此,團隊推斷長時間觀看屏幕對孩童發展有明顯影響,患上過度活躍症或專注力不足的機會足足多 7.7 倍。畢竟當孩子看屏幕的時間愈長,做其它有益腦部的活動就愈少,例如使運動或睡眠。團隊專家 Piush Mandhane 解釋,數據顯示孩子看得愈多屏幕就睡得愈少,日看屏幕多於 2 小時,睡眠時間有 65% 低於 10 小時,而不規律的作息就會影響孩童成長以及其行爲發展。

雖然如此,團隊就不認同「一刀切」的做法。他們認爲家長應教導孩子自我管理觀看屏幕的時間,每天最多看 30 分鐘屏幕最爲理想。不過,牛津大學互聯網專家 Andrew Przybylski 就批評此研究沒有對比參考,有所偏頗。畢竟有可能是這批家庭的小孩本身有行爲問題,或是本來就容易長時間觀看屏幕,這些數據並不能證實觀看屏幕的時間跟 ADHD 等孩童行爲問題有直接關係。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ABC News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