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答比賽用普通話答題當錯?網民熱議主持回應:賽例有列明

| shiuhk | 18-04-2019 18:29 | |
問答比賽用普通話答題當錯?網民熱議主持回應:賽例有列明

粵教中、普教中的優劣問題一直引起不少爭議,而香港電台早前一集「小學校際通識大賽 2019」又引起了網民熱議。事緣一名小學生回答一條廣東話問題時,以普通話回答了正確答案但被判定為「錯誤」,讓人質疑是「歧視」。究竟大會判斷答案為錯誤的原因是什麽呢?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小學校際通識大賽 2019」分爲 4 個回合,當中包括通識問答及競技項目等,而今次就有 3 間小學參賽,是次爭議問題發生在比賽首回合的「學術必答題」中。在這個回合,主持人會分別用廣東話、英語及普通話問 12 條題目,學生需要一一作答。到聖公會主風小學,主持人以廣東話問:「請將晚上 9 點 45 分轉換為 24 小時制。」而學生用普通話正確回答:「21 點 45 分」,最後主持判定說:「錯,你要用廣東話作答!」並因此而落後。結果這個判決引起了網民爭議,有網民質疑:「唔俾同學用普通話答問題?」、「明明答案本身係啱」。

問答比賽用普通話答題當錯?網民熱議主持回應:賽例有列明
「小學校際通識大賽 2019」中,學生以普通話回答廣東話題目被判錯誤。

節目的主持人之一黃大鈞就在 Facebook 回應了事件。原來,問答比賽的賽例早已列明:「除非題目有特別要求,否則一律須以發問時同一語言作答,使用其他語言作答即當答錯。」所以,這條以廣東話問得問題應該以廣東話來作答,否則就會被視爲錯誤,當中並不涉及歧視。

問答比賽用普通話答題當錯?網民熱議主持回應:賽例有列明
節目主持人之一黃大鈞解釋,比賽賽例列明:「一律須以發問時同一語言作答」,並不涉及語言歧視。

不少網民事後都大讚主持黃大鈞:「You've made a good judgement」、「好!即時判斷得好!」、「做得好!呢度係香港!」、「公平d,呢條唔係普通話題,用乜普通話答」、「真好笑,考中文你又試下用英文答,睇下有冇分?」、「用咩語言問用返咩語言答是最基本常識」、「係錯就錯架啦」亦有網民明言撐廣東話,說:「如果喺普通話好似喺 21 時 3 刻,點樣都錯」、「普教中,根本喺香港係唔可行嘅,教到啲人唔識講廣東話」、「咁想用普通話咪返上大陸囉」、「無啦啦用普通話答真心痴線」、「那個學生自作聰明,希望他經一事,長一智。」、「做得好!」參加比賽就要跟足賽制,其實沒有什麽好爭論呢。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黃大鈞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