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要貼地 企業市民受惠

| 鍾案平 | 22-04-2019 09:50 | |
創新科技要貼地 企業市民受惠

【e-zone 專訊】數碼轉型以及創新,很多時並不是要創出驚天地泣鬼神、高科技研究成果,貼近生活的貼地科技應用,才是直接令企業以至普羅市民受惠。今屆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Hong Kong ICT Awards 2019)的得獎作品,正好體現上述精神。

【相關報道】數碼娛樂作品首奪 HK ICT Awards 全年大獎

今屆大會共收到 802 份參賽作品,比去年的逾 1,160 份作品大幅減少,惟優秀作品非常「貼地」。舉例,獲「學生創新大獎」的語音辨物機,其實只是個簡單的近場通訊(NFC)閱讀機,用戶先將 NFC 標籤貼在卡片、藥盒、瓶罐等物品的表面,然後用錄音描述物品;辨別物件時,只要把 NFC 閱讀機貼近物品標籤,早前記錄下的錄音便隨即播放。低科技甚至不是創新科技?錯!你有否想像過,對於視障人士或長者的日常需要?簡單如吃藥便大費周章,鹽糖搞亂甚至食錯藥更時有所聞。成本低簡單易用的標籤配對方案便成為他們「救星」。

本屆 ICT Awards 佳作 充分體現

又例如獲「智慧市民大獎」的 iCare Creator,它是推動弱勢社群投身 IT 界的數碼共融培育計劃,透過「職涯規劃」培育引導學習障礙(SEN)學童家庭創作益智教育遊戲及動畫,並在社企提供工作實習崗位。應用程式(app)創作工具舉目皆是,不高科技更不新奇,但閣下未必想像到長期照顧 SEN 和協助弱勢社群已很不容易,還要助他們建立謀生技能更是難上加難,難得有公司善用科技,不僅減輕社福服務成本,更打破 SEN 學童只能成為「基層勞動力」的困局,這比亂推未畢業即創業的甚麼「兒童創業計劃」更實際。

【精選文章】香港學界科技業總評 2019財政預算案

創新科技要貼地 企業市民受惠

【相關報道】青年消費模式 主導數碼轉型

即使今屆「全年大獎」的「虛擬主播系統」軟件,其實也是充分運用現有技術(如虛擬實境)跟娛樂平台結合,使動畫角色與真人同步即時輸出直播系統,系統簡單易用,硬件需求不高(普通筆記簿型電腦已足夠),即使是中學生也懂得操作,用「i零(虛擬主播)」角色玩直播。

特首林鄭月娥在 ICT Awards 2019 頒獎禮上指,政府投資過百億元於創新科技,上屆 ICT Awards 得獎作品中更有 16 個於亞太區 APICTA 奪獎,總算有點成果。希望香港推動科技轉型能繼續有成果,特別是不要「堅離地」。

【精選文章】德國增資科技教育 香港數碼轉型原地踏步?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