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4.0各行業受惠 影響你我生活

| 鍾案平 | 24-04-2019 07:00 | |
企業4.0各行業受惠 影響你我生活

【e-zone 專訊】「工業4.0」一詞近年聽得很多,指生產過程和環境數碼化和網絡化,把智能製造和機械自動化的影響引延每個行業,加強技術的準確程度、速度和靈活性,可見「工業4.0」並不只是「工業」的事。

【精選文章】大灣區科技比拼:香港僅學術滿分 其他跑輸大市

「工業4.0」其實又會跟「企業4.0(Enterprise 4.0)」並用。後者適用於各行各業,在非製造業也適用,以數碼轉型幫助企業升級,提高服務等行業的競爭力。若說企業轉型過程中,「1.0」代表連網的話,「2.0」便代表流動,「3.0」代表升上雲端;即將邁向「企業4.0」,而人工智能(AI)成為企業未來10年轉型和持續增長的關鍵科技之一,物聯網、大數據、人機介面、感應器,以至機械人也是推動「企業4.0」的技術。

助企業升級 提高競爭力

要舉有關「企業4.0」的例子實在太多,如對話機械人的智能客服系統,加強跟顧客互動;機械人更可擔任重複又「沉悶」的工作,如觀光導賞展示、老幼照顧互動,工資密集型行業特別能受惠這類方案。此外,能明確識別身份的智能人臉辨識系統,加強門禁保安,零售業亦可以加強客服,更可藉此提供貼身營銷服務;智能語音以及文本分析技術,除了豐富客戶服務外,幫助處理複雜零散文件和收集數據,企業便能把人手調到更有意義的項目。

【精選文章】由工業 4.0 到企業 4.0 推動香港再工業化

用本地創新方案例子也有不少,如剛在今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得獎、「其貌不揚」的沖港式奶茶機械人,能紓緩水吧沖茶師傅短缺;在一般商場零售店附設小型生產綫的「迷你工廠」,把紡織廢料即場循環再造成潔淨可穿的新衣服;圖方科技的商品防偽系統以及萬維數碼的無人機偵測系統更善用AI相關技術在其方案中。

【精選文章】機械人生產機械人 ABB 上海設廠

「唓,即係 AI 應用囉,何需用甚麼 X.0 包裝?」是的,但知道技術方案是一回事,如何改善又是另一回事,正如很多人近期才「開心大發現」般知道本港某茶餐廳因廚師難請改用機器炒牛河(其實該餐廳已用此機器多時)。

對中小企而言,「企業4.0」其實不很遙遠,只要信息流能暢順連接、機器產能優化,以及感測技術能加強,無論規模大小、不是製造行業的公司能從「企業4.0」受惠,而當中穿插的技術正是智能和 AI。

【精選文章】生產力局任命畢堅文為新總裁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