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繼續糾纏專利訴訟 中國大陸同行將很高興

| 鍾案平 | 15-04-2019 20:43 | |
華為繼續糾纏專利訴訟 中國大陸同行將很高興

【e-zone 專訊】華為受中美貿易戰帶來的 5G「封殺」困擾,復又為了專利技術授權費跟多家廠商(美國 InterDigital)有官司。不過,正如 InterDigital 管理層今日在香港所言,所有技術標準專利授權爭拗其實離不開一個「錢」字,價錢談得攏一切便易解決。

【相關報道】又華為危機? 日本推5G間接踢中興Huawei出局

研發通訊技術近 50 年的美商 InterDigital,其環球業務拓展資深副總裁 Jeffrey Belk 表示,該公司在傳感、功耗,以至近年的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和人工智能(AI)等無線通訊相技術也有研發,現在則研究「5G 以後」(民間俗稱 6G)技術標準;唯一不做的是終端產品和設備方案,故跟愛立信、蘋果、諾基亞以至華為等公司不會有業務衝突,故應慼不會跟上述公司有大衝突,故此對華為早前華為興訟表示不解。

【相關報道】2018年國際專利申請量 華為全球第一

華為繼續糾纏專利訴訟 中國大陸同行將很高興
InterDigital 環球業務拓展資深副總裁 Jeffrey Belk(左)及企業通訊總監 Patrick Van de Wille(右)。

兩者其早在 2011 年已就標準必要專利(SEPs)授權費爭拗,本已達成協議,惟協議已於去年 12 月 31 日到期。今年 1 月,華為入稟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指控 InterDigital 違反公平、合理和非歧視性條款,針對 3G/4G/5G 標準至關重要的專利合理授權義務。據悉,華為要求 InterDigital 的授權費跟蘋果協議看齊、即每單位產品售價 0.019%(InterDigital 的提議為每單位產品售價 2%)。很明顯,這很難會達成共識。

【精選文章】蘋果遭裁定侵犯Qualcomm專利 Apple須向高通賠償3,100萬美元

曾在高通(Qualcomm)工作 18 年的 Jeffrey Belk 強調,在國際技術標準來看,一切技術授權其實是「錢作怪」,任何公司都是想用最低價錢獲取技術使用權,但又想以最高價錢授權自家技術予人,才有訴訟出現。InterDigital 希望用仲裁(Arbitration)解決,這亦是國際間最普遍的方法。

jeffrey Belk 拒絕預測訴訟的結果和透露向華為要求專利授權費比率,惟他表示,若華為 InterDigital 官司曠日持久,其在國內的對手(如:中興、一加、維沃VIVO)應會很高興。不過他強調,InterDigital 不會直接做產品,其實不會構成跟手機品牌或電訊設備商直接競爭;該公司一直尋求長遠合作關係,如跟三星(Samsung)便簽定長達 10 年技術專利授權合約。

【相關報道】5G就在眼前? 成功與否睇定先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