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元氣.魚尚刺身含寄生蟲及蟲卵!10 吞拿魚樣本重金屬超標

| shiuhk | 15-04-2019 12:17 | |
消委會:元氣.魚尚刺身含寄生蟲及蟲卵!10 吞拿魚樣本重金屬超標

消委會公布近日抽檢市面 50 款三文魚和吞拿魚刺身,結果在兩間大型連鎖壽司店的魚刺身樣本中都發現了寄生蟲。發現寄生蟲的樣本分別來自「元氣壽司」及「魚尚」,當中「元氣壽司」太古城康怡廣場分店的吞拿魚刺身更同時含有線蟲以及蟲卵。除此之外,更有 10 個刺身樣本的重金屬被查出超標!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2 個樣本帶寄生蟲   10 個樣本重金屬超標

消委會在 2018 年 12 月至 2019 年 2 月期間,由超級市場、食品店及專門售賣刺身的食肆購買了 31 款聲稱三文魚,以及 19 款聲稱吞拿魚的刺身樣本。之後分 3 階段檢驗樣本是否帶有寄生蟲。消委會表示,所有樣本都能通過第一階段的肉眼檢查,但在其後的消化法和漂浮法檢驗,就有兩個樣本被檢測出有寄生蟲。涉事樣本分別是「元氣寿司」太古康怡廣場分店,售價為 $42 / 4 片的吞拿魚刺身,當中含有線蟲及蟲卵;另一個涉事樣本為「魚尚」荃灣安榮街分店,售價為 $72 / 13 片的三文魚柳,當中含有線蟲。不過消委會就補充,由於今次發現的寄生蟲並沒有蠕動,所以不能確定是否活蟲,亦由於蟲及蟲卵已經過不同的化學處理,數量也不多所以未能確定其所屬品種。

除此之外,「稻庭養助」黃埔分店所售賣的銀三文魚刺身被發現為紅鱒。另外也有 10 款吞拿魚樣本被驗出重金屬超標,其中 3 個樣本的甲基汞含量超出法例標準。超標的吞拿魚樣本分別來自:板長壽司、德美壽司、焱丸水產、居食屋和民、梁山泊日本料理、爭鮮、APITA、崇光超市、City'super 及松坂庫。

黃世賢醫生:魚類貝類應徹底煮熟才進食

其後,消委會引述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黃世賢醫生指出,食用未經徹底煮熟的海魚有機會感染的寄生蟲,主要是海獸胃線蟲和某些品種的裂頭絛蟲。人類若進食帶有幼蟲而未經徹底煮熟的海魚或頭足類動物,就有機會受到感染。黃世賢醫生補充,消費者未必能憑肉眼判斷刺身會否帶寄生蟲。加上未煮熟的魚類和貝殼類海產有機會帶有弧菌、沙門氏菌、李斯特菌、諾如病毒和甲型肝炎病毒等,所以應徹底清洗和煮熟才進食。

元氣魚尚均不認同測試結果

對此結果,「元氣寿司」跟「魚尚」均表示不認同測試結果,雙方都強調以食物安全為首要考慮,食材一向有通過食環署進行的相關衞生及食物安全測試。根據香港病理專科學院,市面上所售賣的魚生刺身均經過低溫處理,能夠有效殺死常見於鹹水魚的寄生蟲幼蟲,日常食用魚肉刺身而感染寄生蟲的風險不高。但現宰活魚所製之魚肉刺身因未經低溫處理,若魚肉內有線蟲幼蟲寄生,就可引致人類感染。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消委會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