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惡菌「耳念珠菌」極頑強威脅全球!一半病人 90 天內死亡

| shiuhk | 09-04-2019 13:28 | |
超級惡菌「耳念珠菌」極頑強威脅全球!一半病人 90 天內死亡

全球濫用抗生素的情況嚴重,到近年世界各地都出現了抗藥性的超級惡菌,而一種名為「耳念珠菌」的超級惡菌更開始威脅到人類。據外媒報道,神祕的致命黴菌「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於去年 5 月被發現,至今已導致美國有 617 宗感染個案。恐怖的是,全球多國的護理之家、醫院和診所都被這種新興抗藥性黴菌入侵,而感染者一半會在 90 天内死亡,十分恐怖。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美國媒體報道指,「耳念珠菌」在去年 5 月在美國一名老人身上發現。雖然老人不幸在 3個月後辭世,但「耳念珠菌」卻沒有消失,反而污染了整間病房。據指,無論是天花板、地板、洗手槽等都有耳念珠菌跟孢子,院方要動用特殊消毒設施並拆除部分天花板、地板才成功滅絕「耳念珠菌」,可見它十分頑強。除了美國外,近年委內瑞拉新生兒病房、西班牙醫院、英國醫療中心加護病房,甚至是巴基斯坦、南非和印度都有傳出「耳念珠菌」的案例。而美國本土,「耳念珠菌」已由紐約散播到紐澤西州、伊利諾州、佛羅里達、加州以及德州。

因此,疾病防治中心(CDC)已將「耳念珠菌」列爲「迫切」的抗藥性威脅之一。有專家更警告,全球濫用抗生素已導致許多具有多重抗藥性的超級細菌出現。而近年抗藥性黴菌亦開始加入,將來有機會出現無藥可醫的感染情況。根據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在 2018 年 11 月的研究顯示,全球感染具抗藥性病菌而死亡的人數逼近百萬人,不能掉以輕心。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New York Times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