巿建局研電子「飛氈」自動泊車!網民指停車場不足效益成疑

| Siu Yeung | 08-04-2019 13:40 | |
巿建局研電子「飛氈」自動泊車!網民指停車場不足效益成疑

早前有報道指,政府計劃建地下智能停車場,以解決停車位不足的問題。昨天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發表網誌表示,機械裝置的智能停車場系統在存取車輛及維修等方面都有較大限制,所以較傾向靈活性較高的「電子飛氈」泊車系統。

【科技】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在網誌表示,不論是這款圓筒式,還是結合垂直升降水平移動的機械泊車系統,維修保養程序複雜,存取汽車流量有一定限制,而且要顧及地理問題。以新加坡的智能停車場為例,早上上班繁忙時間要等超過 15 分鐘才能取車,輪候的車輛會形成車龍,會阻塞停車場出入口及附近道路。

之後他提到近年研發的「電子飛氈」的泊車系統,流動機械托盤會架起車輛運載到空置泊位,四周都設有感應器避開障礙物,可將車輛準確地停泊在車位中。優點是不須依靠特定路軌或升降機運載,安裝靈活性較高,可降低存取時間,保養工作亦較簡單,而且可應用於部分現有的停車場,毋須改動結構就重新規劃泊位,藉此增加車位數目。因此市建局傾向以採用這類飛氈式泊車系統,並研究在油麻地及旺角應用地下智能泊車系統及將不同地點的智能停車場,以地下通道連結,減輕路面交通的負荷。

不過香港不少網民對此都抱質疑態度,認為癥結問題是停車場本身太少,採用電子飛氈泊車系統可能會投資大,效益小,留言包括:「呢 D 都只係工具,主要都係要有足夠車位」、「本身車位都唔夠,飛乜_氈」、「對泊車空間幫助不大,可以節省一點空間,但投資大效益小」、「絕對是浪費公帑」等。

【科技】

【科技】

Source:巿區重建局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