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無人店概念 便利店善用AI人工智能

| 彭振濠 | 04-04-2019 11:11 | |
拓無人店概念 便利店善用AI人工智能

零售科技革新每每創新,無人店、自助付款由概念變成現實。馮氏集團旗下本港的 Circle K 便利店引入人工智能(AI)結帳系統,新技術只需透過鏡頭掃描產品便能結帳,即使形狀不一的麵包點心,亦可在數秒內完成付款。

【相關報道】新零售經濟 科技突破思維

馮氏零售集團董事總經理馮詠儀表示,集團跟京東合作,將京東的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到銅鑼灣及長沙灣兩家店舖,但問到有否計劃擴展至其他分店,馮詠儀稱要待測試及客戶反應後才作決定,但強調零售業發展急速,今次兩家公司由開始到推出只花了不足 12 個月。

不足 1 年推出

京東集團副總裁、人工智能平台與研究部負責人周伯文指出,現時系統已能識別超過 500 件存貨,員工日後要增加上架產品,只需要透過同一掃描設備,讓掃描器上的相機拍下產品,1 日內便可把新產品上架,即使欠技術知識的員工亦能輕易將大量的新產品上架。至於在結帳時一次可掃描多少產品,周伯文表示,理論上可掃描多件產品,但前提是在掃描範圍。就示範所見,4 件麵包亦能清楚地被辨識。

【精選文章】智能企業方案 提升零售業務效果

拓無人店概念 便利店善用AI人工智能
京東集團副總裁、人工智能平台與研究部負責人周伯文(左)指鏡頭掃描器已是第4代產品,準確度超過九成。旁為馮氏零售集團董事總經理馮詠儀。

問到相關方案的市場發展,周伯文表示京東扮演的是技術方案商角色,所以會透過夥伴將技術落地。目前京東在中國市場上已展開不少項目,更不限於大規模的連鎖店,他表示希望在香港亦找到相關夥伴,而馮氏零售正是其中一家。

【相關報道】自動化結帳.無人商店 仍需改良調校

小店亦合用

就示範所見,馮詠儀將 4 個沒有包裝及任何標記的麵包放到掃描位置,再點按旁邊的屏幕,掃一下八達通即可完成付款,所需時間不足 3 秒。馮詠儀表示,新方案將以往的 6 秒結帳時間縮至 4 秒,更毋須任何條碼或 RFID(射頻識別)標籤。掃描器在檢測產品時,亦沒有規定擺放方式。

【精選文章】LG 超市機械人今年試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