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有意立法禁止網絡假新聞傳播 違者可遭罰款及判刑

| Kay | 03-04-2019 12:01 | |
新加坡有意立法禁止網絡假新聞傳播  違者可遭罰款及判刑

網絡假訊息、假新聞時有出現,而新加坡政府為了打擊假訊息,減低當中對市民的影響,因此有意就禁止傳播網絡假訊息立法,是為防止網上虛假和網絡操縱法案的一部分。當中會要求發布假消息的新聞網站發出更正、警告,甚至會要求相關資訊全面下架及提出控告,違者可遭罰款 10 萬新加坡元(約 HK$58 萬)及判監 10 年。如為網路平台違法,更會將罰款提高至 100 萬新加坡元(約 HK$580 萬)。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網絡假訊息的定義會是怎樣?據當局指,如為捏造,或將事實扭曲的資訊,已足以構成網絡假訊息,但假如當中是作者之個人意見、批評、嘲諷等,則不計在內。當局會對網絡假訊息進行深入調查,證實當中若有損公眾利益,方會進行執法。如該網路平台在半年內有最少 3 次發布假訊息的話,就需刊登聲明公布平台已列為假訊息來源,不得獲取廣告收益或其他資金。至於罰則方面,違者可遭罰款 10 萬新加坡元(約 HK$58 萬)及判監 10 年。如為網路平台違法,更會將罰款提高至 100 萬新加坡元(約 HK$580 萬)。

如以上法案正式立法的話,將會令新加坡成為首批採取措施立法解決網絡假訊息傳播的國家,不過有人會擔心,當法案通過後,會否讓新加坡網絡言論自由更為收窄。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The Straits Times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