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港鐵血的教訓 論軟件質素的重要性

| 梁偉峰博士 | 02-04-2019 07:37 | |
波音.港鐵血的教訓 論軟件質素的重要性

隨著科技愈進步,人類便愈依賴科技,加上近年不斷出現的創新科技,改變傳統的企業模式,漸漸已到了不可逆轉的階段。故此,當中使用的系統及相關的軟件,必須要精益求精,確保系統的穩定性;若然涉及關鍵任務系統(Mission-Critical)或安全任務系統(Safety-Critical), 那麼軟件質素的要求便需要更高、更嚴謹,否則後果嚴重。

就以近日發生兩件災難事件,皆跟軟件質素有關。首先是疑因波音 737 MAX-8 型載客飛機軟件(MCAS)出現問題而造成兩宗空難,分別是早前埃塞俄比亞航空(Ethiopian Airlines)以及去年 10 月底印尼獅航(Lion Air)空難,而這兩宗空難有許多相似之處,均是在剛起飛後墜毀,墜毀之前皆有不正常的超速。最諷刺是這套軟件是用以防止飛機失速的「飛行穩定系統」,在調查結果正式出來之前,這套軟件被懷疑是這兩宗空難的主要原因。

【相關報道】波音 737 MAX 推 4 大更新挽回信心?

事件曝光後,波音公司的股價亦狂跌,其企業形象也嚴重受損;波音應對兩宗事故的遲緩反應,更造成波音 737 MAX 在全世界各大機場停飛,連美國自己也強行停飛。

另一事故當然是跟我們息息相關的港鐵。該公司於 3 月 18 日凌晨測試新訊號系統期間,發生通車以來最嚴重的列車相撞事故,有工程師形容事故不尋常,因正常情況下測試新訊號系統時,自動列車保護系統理應發揮功用,認為今次意外可能涉及軟件、硬件,或兩者同時出問題。

【精選文章】資訊系統透明度 成資訊保安關鍵

據說,這宗涉及 33 億元的新訊號系統合約,是由兩間國際知名的訊號系統供應商阿爾斯通(Alstom)及泰雷茲(Thales)組成的公司投得。該公司採用先進的「通訊為本列車控制技術」,豈料發生是次事故。

根據合約,合營公司將採用先進的「通訊為本列車控制技術」(Communications Based Train Control technology;CBTC)設計新的訊號系統,並分階段提升荃灣綫、港島綫、將軍澳綫、觀塘綫、迪士尼綫、東涌綫和機場快綫的訊號系統。當年預計,荃灣綫訊號系統提升工程將率先於 2018 年完成,而整項計劃分 5 期,預計可於 2026 年完成。這套 CBTC 技術,是以流動區間的原理運作,在確保列車之間,有安全距離下加密列車班次,提升載客量。

【精選文章】網民瘋改港鐵列車相撞圖!

是次事故甚至有人質疑跟 2017 年導致新加坡地鐵兩列列車相撞,造成 38 人受傷有關,皆因情況相似,同樣來自同一供應商泰雷茲,該次事故與今日港鐵事故一樣,全是因為新的 CBTC 訊號系統出問題所致。

從以上兩宗災難,充分反映軟件質素的重要性,輕則只是擾亂市民的生活,導致金錢損失,嚴重則導致人命傷亡。作為軟件開發者,軟件的穩定性及安全性必定是首位,切忌不能急就章,任何有機會可以導致意外的軟件均不應該推出市場。

筆者期望以上的悲劇永遠不再重演。

【精選文章】萬物互聯智能年代的危機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Stephen McParlin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