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年號「令和」5 月生效!出自「初春令月、氣淑風和」

| shiuhk | 01-04-2019 14:56 | |
日本新年號「令和」5 月生效!出自「初春令月、氣淑風和」

日本天皇即將退位,而自 1989 年 1 月 8 日開始生效的年號「平成」亦將更替。日本政府今日宣佈,經過眾議院、參議院、閣僚同意並經天皇、皇太子確認,由 2019 年 5 月 1 日開始日本將採用全新年號「令和」,代表 2019 年 4 月 30 日將是「平成」時代的最後一天。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新年號「令和」出自日本現存最古老的歌集《万葉集》(萬葉集),當中收錄了由 4 世紀至 8 世紀中葉的長短和歌、雜歌、挽歌、相聞歌等。而其中一篇「梅花の歌(梅花謌)」的 32 首並序提及:

天平二年正月十三日に、師の老の宅に萃まりて、宴会を申く。時に、初春の令月にして、気淑く風和ぎ、梅は鏡前の粉を披き、蘭は珮後の香を薫す。(天平二年正月十三日、萃于帥老之宅、申宴會也。于時、初春令月、氣淑風和。梅披鏡前之粉、蘭薫珮後之香。)

官方取「令月」的「令」以及「風和」的「和」,最終新國號定為「令和」。首相安倍晋三向記者表示,《万葉集》是象徵了日本豐富文化歷史、悠久傳統的「國書」:「嚴寒過後初春到訪,梅花漂亮地盛開,就如每位日本人都是明天的希望。」他期望在未來的日本,眾人的花都能盛開得更加燦爛,所以在《万葉集》選定「令和」作爲新國號。有趣的是,有網民指出日本人的出生年、月、日會以年號的頭一個羅馬字字母來表示,所以在令月 18 年出生的日本人,也許就會頂著「R-18」這個代表符號呢。

日本新年號「令和」5 月生效!出自「初春令月、氣淑風和」
《万葉集》梅の花の歌 32 首、並びに、序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朝日新聞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