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太空船動力來源一味靠光? 美國 Caltech 科研新型光能源

| Kay | 01-04-2019 10:36 | |
新型太空船動力來源一味靠光? 美國 Caltech 科研新型光能源

這些年來的太空船,不論大、小也好,總需靠燃料才能驅動,但美國加州理工學院(The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下稱 Caltech)近日研究有指,日後的太空船動力來源,可以不再是一般燃料,單靠光線都可讓太空船高速移動。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以光作為動力來源,其實不算上新鮮事,1970 年代發明的光鑷(Optical tweezers),讓科學家利用高度聚焦的雷射光束,操控納米粒子的移動,可是當中的限制,是只可短距離操控,以及主體需要很細小。之不過,如今美國 Caltech 科研團隊研究的新型光能源,就是大至幾尺大的主體,都可以光線控制,但前提是該主體的表面需要塗上特製納米圖案塗層,透過圖案塗層與光線作出反應,形成回復力矩(restoring torque)。利用該圖案塗層來增加移動穩定性,在遠至數以百萬計的距離之外都能操控。

不過,Caltech Applied Physics and Materials Science 的 Harry Atwater 教授表示,研究成果距離現實還有一段時間,但現正也為此進行測試,希望日後能成為新型太空船的動力來源,在 20 年內抵達太陽系以外的其他恆星。當然,這研究如果只用在航天發展上,又未免過於單一。Harry Atwater 教授也想將之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如更快速地製作電路板。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Caltech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