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模式興起 OTT平台三國逐鹿(四)

| 藍若琳 | 08-04-2019 07:30 | |
Netflix模式興起 OTT平台三國逐鹿(四)

迪士尼入局 OTT 市場對 Netflix 的威脅可能比蘋果公司更大。迪士尼去年公布將會推出自家串流平台《Disney Plus》,執行長(CEO)Bob Iger 在月初的投資者大會上透露更多詳情。他指《Disney Plus》應該今年內面世,更會提供迪士尼旗下所有影片。

迪士尼全片庫應戰

迪士尼的影片庫足夠豐富和吸引力,多年來收購多間電影公司取得知名作品版權,如:Marvel、Pixar、Lucasfilm 等。據報道,這些影片日後將會是《Disney Plus》獨家播放。換句話說,Netflix 現行上架的 Marvel 及 Disney 電影或不再獲得播放版權。事實上,Marvel 與 Netflix 合作的多套劇集,如《制裁者》(The Punisher)、《漫威潔西卡.瓊斯》(Jessica Jones)均已取消製作新一季。

迪士尼 2017 年底向 21 世紀霍士提出天價收購,經過多番議價,最終在上周三(3 月 20)日完成交易,作價 713 億美元。完成合併後,意味着影片庫和角色版權進一步擴充,例如:《X-men》、《神奇四俠》、《死侍》回歸到《MCU》系列。21 世紀霍士旗下也有不少叫好叫座電視和電影作品,部分曾在  Netflix 上架,亦即代表 Netflix 會陸續流失更多影片。

Amazon 為會員服務

亞馬遜也有串流影片 OTT 平台 Amazon Prime Video,業務策略不及 Netflix 積極。亞馬遜的影片平台早在 2006 年推出,近年重新包裝服務,為 Amazon Prime 會員提供影片和音樂的增值服務。亞馬遜在 2010 年成立 Amazon Studio,參與電影製作。面對 Netflix 投資拍劇的競爭,亞馬遜亦開始自製內容,2013 年推出劇集《Alpha House》和《Betas》在 Amazon Prime Video 獨家放送。

亞馬遜用於製作內容的投資也愈來愈多,分析員估計,今年投資 50 億至 60 億美元。將會製作的矚目內容有《魔戒》電視劇。

Amazon Prime Video 在 2016 年也緊隨 Netflix 之後,開始走出美國。首先在英國、德國等地獨立經營,毋須付費成為 Amazon Prime 會員。同年底全球擴張,只有中國、古巴、伊朗和北韓無法收看。

Amazon Prime Video 與其他平台略有不同,2017 年加入球賽直播,包括部分美式足球聯盟(NFL)賽事。該公司專為英國競投賽事直播權,如 ATP 世界巡迴賽的 2019 至 2023 年賽事,以及 2019/20 起的三個賽季部分英超球賽。英超直播更是首次在網上平台獨家播放,分析認為亞馬遜突破性競投英超和網球賽事直播,有助增加當地的 Amazon Prime 會員訂閱量。

Netflix模式興起 OTT平台三國逐鹿(四)
Netflix 已成全球最大娛樂供應商,其執行長(CEO)Reed Hastings 最早決定數碼轉型成關鍵。

總 結:網絡娛樂大執位

OTT 平台興起,加速剪綫族(cord-cutting)數量,打破過去由有綫電視網絡壟斷影像娛樂的局面。不只 Netflix、Disney Plus、Amazon Prime Video 和蘋果公司,市場上有更多潛在對手蠢蠢欲動。如剛獲批收購時代華納的 AT&T,據報有意將旗下電影作品和 HBO 重新包裝成 OTT 平台。前 HPE 執行長 Meg Whitman 前年加盟荷里活大亨 Jeffrey Katzenberg 的 Quibi 也在今年底推出 OTT 平台,主打短劇、短片。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