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模式興起 OTT平台三國逐鹿(二)

| 藍若琳 | 31-03-2019 18:00 | |
Netflix模式興起 OTT平台三國逐鹿(二)

Netflix 近年廣為人知,但其實由創辦人 Reed Hastings 和 Marc Randolph 於 1997 年創立,至今已超過 20 年。有傳聞指 Hastings 走上創業之路,皆因當時在百視達租下影碟遲還影碟,被罰款 40 美元,因此誓要開創無罰則的影碟租賃服務。Netflix 初期經營網上租賃 DVD 服務,不設門市,直接郵寄影片給予客戶。其後又設計 1 個月費任看服務,只要客戶寄回 DVD,便會按清單寄出下一部影片。

數碼轉型先鋒

2007 年是 Netflix 重要的轉型一年。當時美國的 DVD 需求首見回落,而 Netflix 的 DVD 租賃業務開始見成長和盈利,但同時 Hastings 決定開發網上點播串流影像技術。當年的網絡頻寬低,不足以提供高畫質串流服務。Netflix 花上逾千萬美元開發串流技術,在低頻寬環境仍可具備 DVD 質素影像。後來更夥拍美國有綫電視 Starz 合作,用戶可觀看逾 2,500 部電影和電視節目,頓時擴充影片庫內容。

Netflix模式興起 OTT平台三國逐鹿(二)

自製內容充實影片庫

另一轉捩點是在 2013 年決定投資拍攝劇集。 Netflix 憑藉自製政治劇集《紙牌屋》(House of Cards)一炮而紅,率先「入屋」搶佔自製內容市場。該劇一致好評,Netflix 開始意識到作為一家分發平台,提供原創內容的一站式服務的雄心壯志。儘管對於一家技術公司來說,從簽下內容授權,走向自製電影和電視節目,當年似乎是違反商業常理,但對 Netflix 服務而言卻是更為合理。該公司製作內容越多,吸引用戶就越多。這反過來又帶來了更高的收入,意味着在不斷成長的良性循環中為原創內容提供更多的資金。

Netflix 在 2013 年之前大幅增長,但該公司認識到其增長只限來自用戶。截至 2013 年底,Netflix 擁有超過 4,400 萬用戶,比 2012 年多 33%,總收入達到 4.3 億美元,比 2012 年增 21%。但是,如果公司無法吸引新用戶,公司便無法再增長。

這促使 Netflix 在 2016 年作出另一重要決定,向全球擴充。這反過來對原創內容需求大增,同時為該公司新獲得的海外觀眾製作外國節目和電影。

建起千億帝國

從 2016 年起,Netflix 勢不可擋。節目獲得了無數獎項和榮譽,當中包括第 68 屆艾美獎的 54 項提名。 Netflix 的影片越來越雄心勃勃,吸引了荷里活最著名的編劇、導演和演員。2017 年,Netflix 實現另一重要目標: 用戶數量超過了美國有綫電視用戶總數。

Netflix 實際上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娛樂供應商,而且並沒有顯示出放緩的跡象。時至今日,該公司已達至 1,500 億美元市值。Netflix 去年曾一度壓過媒體巨企迪士尼的市值,令 Netflix 曾經當上最高市值媒體公司,但隨後股價反覆,迪士尼再度超前。

Netflix 成功之道在於投資製作獨家內容,吸引更多用戶。不過製作費越來越高成公司的隱憂。2017 年投資 89 億美元,去年投資了 120.4 億美元,預計今年製作費可能高達 150 億美元。該公司去年更發債籌錢投資內容,令去年底公司長期債務達至 104 億美元。

而面對眾多對手一同出擊瓜分市場,Netflix 勢要加大投資,以優質內容留住用戶,確保龍頭地位。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