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式帶回歸!歐美廠商宣布重啟 Cassette Tape 生產線

| 柔之拔 | 28-03-2019 06:54 | |
卡式帶回歸!歐美廠商宣布重啟 Cassette Tape 生產線

Cassette Tape 已經回歸。是真的!這個流行於上世紀 80 年代及之前的懷舊科技 Cassette Tape 卡式錄音帶,近年有復甦跡象。隨著 Ariana Grande 與 Justin Bieber 等著名歌手重新推出 Cassette Tape 音樂卡式帶專輯,以及卡式帶在全球的銷量回升,有歐美廠商表示將投放更多資源,重新量產卡式錄音帶。厲害了!

全球僅餘兩廠生產 cassette

是這樣的,卡式帶本來已經 outdated 了!不過,最新消息指,全球有兩間廠商,仍在努力投資生產卡式帶,係兩間啊,仲有盈利呢!美國廠商 National Audio Company 與法國廠商 Mulann 均表示,正在投資生產 Cassette Tape 卡式錄音帶。法國廠商指生產卡式帶主要銷售至全球客戶,每盒價格 $3.49 歐元(約 HK$31)。

卡式帶曾被 CD 摧毀

Steve Stepp 與他的父親在 50 年前在美國成立 National Audio Company。Steve Stepp 坦言,CD 唱片的迅速流行,於 2000 年代幾乎摧毀了他的事業。不過,到了 2000 年代中期,搖滾樂隊如 Pearl Jam 及 The Smashing Pumpkins 等,陸續推出 Cassette 紀念專輯,市場反應良好,讓其它唱片公司看到了商機。

美廠年產量 1,800 萬盒售予全球

數年前,National Audio Company 向一間放棄生產 cassette 的韓國公司,收購了 30 萬盒卡式錄音帶。2016 年,該公司更投資數百萬美元,購買生產器材,並於 2018 年量產了 1,800 萬盒卡式錄音帶,售予全球 3,500 間唱片公司,有價有市。Steve Stepp 豪言 Cassette 市場已經強勢回歸,錢途一片光明!

法廠月產數千盒

歐洲方面,曾於 20 年前從事 Cassette 生產的法國廠商 Mulann,去年 11 月以 Recording The Masters 商標,重新營運卡式帶生產線。Mulann 的行政總裁 Jean-Luc Renou 深信,卡式帶在全球仍有強烈市場需求。市場總監 Theo Gardin 透露,他們的 Cassette 生產線,月產量約數千盒,其中 95% 的 Cassette 以每盒 $3.49 歐元出口至全球客戶。

卡式帶專輯銷量 按年增長 23%

根據 Nielsen Music 的統計數字,卡式帶音樂專輯銷量在 2018 年上升了 23%,由 2017 年的 17.8 萬盒,上升至去年的 21.9 萬盒。溫提,卡式帶 cassette 音樂專輯1994 年的全球銷量是 2.46 億。

黑膠全球銷售額達 US$4.19 億

至於同樣以 analog 技術刻錄音訊的黑膠晶片,去年的全球總銷售額,創下自 1988 年以來的新高,達到 US$4.19 億(約 HK$33 億),也比 2017 年上升 8%。

卡式帶回歸!歐美廠商宣布重啟 Cassette Tape 生產線
美國流行歌手 Ariana Grande 於去年推出 Cassette 音樂專輯《Sweetener》。

卡式錄音帶 Cassette recording Tape 是一種音訊儲存媒體。有別於 CD 唱片以 1010 數碼技術儲存及光學唱頭讀取訊號,卡式帶以 analog 模擬制式錄製聲音訊號,把聲音轉化為模擬訊號並錄製到磁帶儲存,磁帶在卡式機運行放大音訊,重播音樂。卡式帶具備 side A 與 side B 共兩面都可儲存音訊。由於卡式帶以模擬格式錄製聲音,聲音從磁帶經過不斷重播,磁帶會損耗,音訊會失真。

「數碼技術欠和諧」

CD 光碟技術在 80 年代誕生,其採用光學數碼技術讀取及儲存音訊,理論上不會損耗及失真,遂迅速取代 Cassette 卡式帶。不過,以模擬技術錄製音訊的 Cassette 與 Vinyl 黑膠唱片,其聲音重播的自然像真度始終比 CD 數碼技術優勝,至今仍為追求忠實還原的樂迷津津樂道。正如 National Audio Company 創辦人 Steve Stepp 指出:「世界是 analog,人耳是 analog。數碼技術是乾淨清晰,但欠和諧。」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Source:japantoday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