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深海甲殼類動物體內藏膠 塑膠禍害海洋情況超乎想象

| Kay | 27-03-2019 11:37 | |
科學家發現深海甲殼類動物體內藏膠  塑膠禍害海洋情況超乎想象

塑膠禍害海洋的情況,可能大家久不久就會略有所聞。最近澳洲紐卡斯爾大學(University of Newcastle)的科研團隊,就發現塑膠遺禍問題是超乎想象,只因科研團隊進行 Sky Ocean Rescue 項目期間到過 5 個不同深海壕溝,並從中收集甲殼類動物樣本進行研究。研究結果更驚現,其中 72% 的甲殼類動物樣本,在胃部找到塑膠物料,情況比想象中嚴重得多。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澳洲紐卡斯爾大學的科研團隊,到過馬里亞納海溝(Mariana Trench)、日本海溝(Japan Trench)、阿塔卡馬海溝(Atacama Trench)、新赫布里底斯海溝(New Hebrides Trench)和克馬德克海溝(Kermadec Trench)共 5 個深海壕溝進行塑膠禍害的觀察研究。從收集得來的甲殼類動物樣本中,發現有 72% 的甲殼類動物樣本都有「體內藏膠」的情況外,在馬里亞納海溝的 11,000m 深處收集的甲殼類動物樣本,更甚至發現所有樣本體內,也內藏微小的塑膠顆粒!

對於以上研究結果,海洋科學家 Alan Jamieson 表示,現時人造微細纖維的數量經已達致頂峰,海洋生態系統現在步至如斯地步,某程度上也因為人類塑料及廢物之故,事實上現在是多個位處不同地區的深海壕溝生物,都有「體內藏膠」的情況,即代表塑膠禍害海洋的現象,已成全球需要共同面對的問題。此外,Alan Jamieson 也舉例指,如污染河流的話,河流他日也會被沖洗淨化;如污染海岸線,過後也可被潮汐沖洗,但如被污染的是深海,當中不如河流、海岸線能有自然方法化解,只會一天一天地將廢物積累,因此問題只要愈來愈嚴重。

據美國喬治亞大學(University of Georgia)數據指出,人類在 1950 年至 2015 年間,生產了超過 83 億噸的塑料,可是當中有超過 63 億噸落入被丟棄的下場。或許浪費數量之多,可能不只這個數字的。

科學家發現深海甲殼類動物體內藏膠  塑膠禍害海洋情況超乎想象
澳洲紐卡斯爾大學的科研團隊到過馬里亞納海溝(Mariana Trench)等 5 個深海壕溝收集甲殼類動物樣本進行研究,不過研究結果的確相當驚人!

科學家發現深海甲殼類動物體內藏膠  塑膠禍害海洋情況超乎想象
在馬里亞納海溝的 11,000m 深處收集的甲殼類動物樣本,甚至發現所有樣本體內都內藏微小的塑膠顆粒!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Business Insider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