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食國泰飛機餐後食物中毒!網民求助 1823 食環署不受理?

| TT | 27-03-2019 13:51 | |
進食國泰飛機餐後食物中毒!網民求助 1823 食環署不受理?

很少聽說飛機上出現食物中毒的個案,近日「辭職去南極」Facebook 專頁的版主,指自己日前乘搭國泰航空(Cathay Pacific)的航班回港時,在機上進食一個素食的特別餐後疑似發生食物中毒,致電 1823 欲投訴卻被告知食環署不能受理此類事件,同時亦不知香港哪個政府部門負責此類事件。事件引起網民廣泛討論,究竟在香港的航空公司航班上出事,應找哪個部門協助呢?

進食國泰飛機餐後食物中毒!網民求助 1823 食環署不受理?
樓主乘搭國泰航空的航班返港

【相關報導】

【相關報導】

據樓主所指,當致電 1823 提供各項詳細資料後,很快便得到回覆指因回程機返港的食物不是由香港製造,所以食環署不能受理樓主的投訴,並建議樓主向國泰航空公司方面投訴。不過樓主質疑,為何一間香港的航空公司的食物安全,不是由香港的政府部門監管,而是由航空公司自我監察。1823 的代表卻只表示食環署只會監管香港製造的食品,而且不清楚政府哪個部門負責有關此類事宜,建議樓主或可向旅發局查詢,但由於旅發局並不屬 1823 的服務範圍,因此無法轉介。

樓主對此說法表示質疑,更反問對方「真的嗎?例如超市從外國進口食物,食環署就不理?」對方解釋指若是樓主所指的事件,可以寫上超市的地址於轉介的表格上,作跟進之用,但樓主的情況是在飛機上發生,不知飛機當時是否在香港境內的上空飛行,沒有地址可填寫在轉介的表格上。樓主遂得知,原來對方只是因沒有地址作跟進,才不轉介自己的投訴去食環署,於是建議對方可在表格上填寫國泰航空公司位於東涌的地址,把投訴先轉介至食環署。

樓主在翌日收到 1823 的回覆,指食環署的離島區主任正處理個案,並會盡快回覆,不過樓主指現時仍沒有下文。至於國泰航空公司在收到樓主投訴的十多日後有回覆,並要求樓主填寫另一張食物中毒的問卷,但就沒有提及會如何處理。ezone.hk 記者正就此事聯絡國泰航空公司了解事件,但暫未獲回覆。

網民意見兩極

網民的意見都有兩極,有人同情樓主,表示「申訴專員幫到你,食環做嘢係極慢,要踢十次先得」,又有網民指「投訴 1823 應該打去邊?我都試過有單嘢彈過五個部門都無人做到嘢。」不過,不少網民反而對樓主懷疑食物中毒,也不即時跟空中服務員反映,表示奇怪。有網民表示:「食嘅時候已經知有問題都照食,又唔通知空姐,你叫人點幫你啊!空姐知道一定會寫 report 返公司,你之後同公司投訴公司都同你跟進得快 D 啦。」另有人指出:「論衞生程度,一般嚟講(頭盔),飛機餐乾淨過平日出街食,佢中央廚房整的量好多,真係出事的話,二三百人一齊出事。」其後樓主回應指:「我今次食素 special meal,一機得幾個人食,一打開都覺唔妥,太肚餓食咗。都可能係你咁講,大量生產嘅普通餐會安全 d。」

此外,記者翻查政府網站上得知,原來關於國際民航客機的衞生事宜,是由衞生署轄下的港口衞生處負責。該部門會負責供應予飛機工作人員及乘客的食水和食物的衞生;機場大樓、其四周及飛機的環境衞生;以及在機場範圍內的病媒(如蚊、老鼠等)的監控等。大家下次若在民航機上遇到以上問題,便知道要聯絡甚麼政府部門處理事件了!

進食國泰飛機餐後食物中毒!網民求助 1823 食環署不受理?

【相關報導】

【相關報導】

Source:辭職去南極@Facebookfhb.gov.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