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地創科之路 需突破三大難關

| 鍾案平 | 27-03-2019 08:45 | |
中國內地創科之路 需突破三大難關

【e-zone 專訊】中美兩國由「貿易口水戰」蔓延至科技應用研發,由軍備硬件鬥公司上市估值和 Startup(初創企業)融資,成為行業趨勢及國家競爭力指標。

【精選文章】人工智能Startup 行業間尋求商機

全球資本市場風起雲湧,影響到「獨角獸」(即未上市但估值已逾 10 億美元)的勢力大洗牌。恒大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日前發表《中國獨角獸報告:2019》,指中美這兩個全球兩大經濟體確定為獨角獸的最佳誕生地,且影響力正在增強,如在 CB Insights「獨角獸俱樂部」排行榜中,兩國獨角獸共佔全球76.3%,比較 2017 年升 0.4 個百分點。以估值計,螞蟻金服更以 1,500 億美元居首,但中國新生獨角獸數目卻落後美國,增長率更只及其一半。

增科技含量 企業能持續營運

任澤平認為,中國獨角獸成長快速、範圍廣泛、爆發力強,原因是技術創新、平台生態完整,以及得到國家和地方政府扶持;但內地市場金融去槓桿、風口破滅、監管趨嚴,行業開始自我整肅和出現汰弱留強現象,從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共享單車等服務「爆煲」可見一斑。

【精選文章】中國發展 AI人工智能的有利因素

中國內地創科之路 需突破三大難關
共享單車之死正是「平台生態型」初創太濫?

【精選文章】從初創集資百強 透視 AI人工智能熱潮

至於中國(包括香港)如何突破,以達至北大人日思夜想的超過美國?任澤平指必須解決 3 大問題:

  • (1)加強科技含量,一味谷「平台生態型」初創只會重蹈共享單車的失敗,必須加強技術驅動,如:大數據、雲端運算、人工智能(AI)、區塊鏈等;
  • (2)企業能持續營運,尤其補貼完結後,能配合市場需求做好規劃,維持優勢而不只是曇花一現;
  • (3)鞏固傳統創業基地(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同時要開拓新城市如:南京、武漢、重慶,合肥、青島、成都甚至香港也出現獨角獸,但如何活化新經濟、在城市差別的壓力下培育獨角獸,是這些城市的顧慮。

所以說,發展大灣區要有實質成果(特別是科創),可不是開開宣講會,在大眾傳媒播播廣告便報告完畢,由概念到落實政策執行才是重點,否則又是錢燒完得個桔。

【精選文章】科企大爆發 上市集資潮再現

Photo:xiquinhosilva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