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流傳爆竊「踩線」符號!做好 3 大安全措施防賊

| shiuhk | 26-03-2019 18:53 | |
網絡流傳爆竊「踩線」符號!做好 3 大安全措施防賊

早前有網民表示,家門前的門鐘位置突然出現了奇怪的「Thomas 火車頭」貼紙,而附近鄰居的門鐘上亦被貼上貼紙,懷疑是賊人使用的新「踩線」方法。雖然無從證實,然而網上就的確流傳了一系列的「踩線」符號意思表。原來就算是簡單的加減星星符號,代表的含義都並不簡單,若大家突然在家門附近見到的話就要小心!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早年在 Whatsapp 上流傳了一條關於「踩線符號」解碼方法的信息。當中大多都是簡單的符號,如用「+」代表家中有人、「-」代表家中沒有人。所以,「- -」就代表早上晚上均無人;而「- +」就代表早上沒有人但夜晚有人。另外賊人會用「.」來顯示有多少住戶,甚至會用「⊙」代表是單身或租戶。如果大家見到「☆」,就代表這是可以下手的目標了。然而這條解碼信息只在社交軟件上流傳,就算聲稱是「警方提醒」但真實性成疑,所以只能當作參考。

網絡流傳爆竊「踩線」符號!做好 3 大安全措施防賊
曾在 Whatsapp 流傳過的「踩線」符號解構,但真實性成疑。

其實,内媒《人民網》都曾經出圖解構過賊人「踩線」符號的意思,而這些符號就複雜得多了。這張解碼圖上有不少三角形、四邊形,甚至是各式各樣的圓形組合。如「◇」就代表沒有人居住,但「◇」四角都有突出的話,就變成家中有人在政府部門工作;「△」則代表單身女性居住,另一個比較易記的就是「大交叉」,這直接就代表了「計劃行動」。雖然很難説這一套「踩線」符號會否在香港適用,不過當大家見到家門附近出現奇怪符號,提高警惕甚至通知保安也是需要的。

網絡流傳爆竊「踩線」符號!做好 3 大安全措施防賊
一圖解構内地常用的賊人「踩線」符號。

其實,大家本身也可以做得更多以避開賊仔「光顧」:

  • 清理傳單:當大家見到門縫出現廣告傳單就要清理,以強調家中經常有人。
  • 小心可疑人士:若發現可疑人士在走廊徘徊,甚至是出現可疑電話、有可疑人士拍門等,就記得提高警覺並通知大廈保安。
  • 選用安全門鎖:講到尾最重要還是要選用安全的門鎖,避免賊人用特殊方法爆鎖。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HKET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