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和服」到武漢大學賞櫻被保安毆打!男子喊冤:我穿的是唐裝

| Siu Yeung | 25-03-2019 16:33 | |
穿「和服」到武漢大學賞櫻被保安毆打!男子喊冤:我穿的是唐裝

日本櫻花世界聞名,其實在中國武漢大學,一樣有漂亮的櫻花可以觀賞。不過,如果被視為服飾不當,也許會引來衝突。在 24 日下午,一名男子便穿上類似「和服」的服裝進校賞櫻,繼而被保安阻擋,並發生肢體衝突,期間該名男子高喊「我穿的是唐裝」,又指「中國人不能打中國人」。

據內地媒體報道,事件於武漢大學教五教學樓旁發生,兩名青年先是跟保安發生言語衝突,有指穿休閒裝的男子講粗口罵人,繼而發生肢體衝突。從學生拍下的影片可見,一名穿著類似和服服裝的青年男子和另一穿著休閒裝的年輕男子,被 4 名校方保安人員按在地上。兩名男子掙扎起身後,「和服男」大聲重複喊著:「憑什麼打人?」隨即又被保安人員按在地上,之後他又說:「我穿的是唐裝」。穿休閒裝的男子則被保安人員勒著脖子,保安人員鬆手後,他倒地不起。

穿「和服」到武漢大學賞櫻被保安毆打!男子喊冤:我穿的是唐裝

武漢市公安局珞珈山派出所民警稱,衝突起因為遊客穿著類似和服的服裝入校賞櫻,指「武漢大學是國內一流大學,穿著這種衣服去賞花不合適,制止他們入校賞花沒錯」。警方會看監控錄影,調查衝突過程。武漢大學 25 日則回應稱,2002 年,校方曾公布過文件規定,穿和服不能入校賞櫻。此外,武漢大學黨委宣傳部稱,將會發佈通告,公佈事情始末。

「和服男」事後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自己是東北人,在瀋陽讀大學,特意慕名來武漢大學看櫻花。因喜歡唐朝文化,他自然當時所穿的唐裝吳服而不是和服,之前也曾穿著去其他地方。他憶述當時有向保安解釋是「吳服」,還展示手機內的唐裝照片,但對方不相信,並指當時是保安先動手的。「我愛國,我沒穿和服,我是中國人,武漢大學保衛人員也是中國人,中國人不能打中國人。我下次不穿這樣的衣服去容易引起誤會的地方了。」

「吳服」是否等於「和服」呢?吳服其實源於三國時代吳國的服飾,後來傳至日本,並繼續發展,形成和服,所以日本人也將和服稱為吳服。

Source:上游新聞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