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研建磁浮列車 時速 600 公里快廣深港高鐵一倍 半小時直達各城市

| 柔之拔 | 24-03-2019 17:09 | |
大灣區研建磁浮列車 時速 600 公里快廣深港高鐵一倍 半小時直達各城市

中國正在自主研發建造磁浮列車,時速高達 600 公里;比起去年九月才通車的時速 300 公里廣深港高鐵,磁浮列車速度快一倍!深圳市城市交通規劃設計研究中心表示,正研究在香港、深圳、廣州等地搶先建造磁浮列車試驗綫,半小時直達各城市,促進大灣區交流;下一步將發展至建造全國首條自主研發的高速磁浮城際綫,厲害了!仲有啲咩要注意?香港的運輸及房屋局強調,探討新跨境基建項目前,須考慮磁浮列車對廣深港高鐵的影響。

磁浮試驗綫 又係廣深港

香港理工大學(21 日)舉行粵港澳大灣區磁浮列車與先進軌道交通發展研討會。深圳市城市交通規劃設計研究中心主任張曉春透露,研究中的磁浮試驗綫會串聯廣州機場、廣州中心區、南沙自貿區、深圳機場、前海自貿區、香港東大嶼和赤鱲角機場等,終極目標是成為中國首條自主研發、商業化營運的高速磁浮城際綫。

運房局憂影響高鐵

廣深港高速鐵路於去年九月底才通車,現在研究的磁浮試驗綫,又打廣深港主意?難怪運輸及房屋局坦白,探討任何新跨境基建時,須考慮對高鐵香港段和現有跨境鐵路客運量和財務表現的影響。

運輸及房屋局表示,將密切留意因應大灣區發展而增加的長遠跨境運輸需求,勢與內地有關部門保持溝通,適時研究興建跨境快速軌道或其他運輸項目,以連接本港和前海的可行性和效益。

上海磁浮綫 至今冇傷亡

中國工程院院士錢清泉解釋,磁浮列車時速可達 400 至 600 公里,勢成高鐵後的下一世代交通工具;磁浮列車的定位,介乎高鐵與飛機之間,可補充兩者不足。

錢清泉續稱,上海磁浮示範營運綫有近 14 年運行經驗,沒有傷亡事故,準點率達 99.9%,並已通過技術可靠驗證和安全測試,時速達 600 公里的磁浮列車亦是國家科技部「十三五」國家重點研發項目之一,相信明年研究出樣辦。

磁浮不出軌 肯定更安全

中車株洲電力機車首席專家楊穎指,磁浮列車比有軌列車更安全,不會有出軌危險;行車更平穩、車輪不會磨蝕、壽命較長、爬坡能力佳,規劃路綫亦方便。你能夠同意更多嗎?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Source:hket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