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直擊】阿里雲10年再出發 續以數據制霸公有雲

| 鍾案平 | 21-03-2019 20:00 | |
【北京直擊】阿里雲10年再出發  續以數據制霸公有雲

【e-zone 專訊】阿里雲(Alibaba Cloud)成立 10 周年,今年在北京舉行峰會,推出新服務之餘,更強調「All in Cloud」時代,資訊基建可在雲端以極低成本在公有雲建立。阿里雲樂於「集成」,即其雲基建融入客戶企業應用系統,便利他們自行開發新或使用阿里雲夥伴開發的雲端應用。這亦代表阿里雲跟華為雲不同,不會直接參與 SaaS 開發。

【相關報道】華為雲AI.48個服務月底登場

阿里雲在北京峰會宣布的新方案多達數十款,包括超級運算、雲端原生數據庫、SaaS 加速系統,重點產品包括:具備裸金屬伺服器 X-Dragon、英特爾(Intel)Skylake 虛擬處理器、輝達(Nvidia)V100 Tensor Core 圖像處理器的 SCC-GN6「神龍異構超算集群」,文件讀寫吞吐量和運算力分別達 1TBbps 及 1,000TFLOPS;兼容 MySQL、Oracle、PostgreSQL 的 Polar DB 雲原生關聯式數據庫;助夥伴把雲端應用開發時間縮短至 5 天的 SaaS 加速器。

【北京直擊】阿里雲10年再出發  續以數據制霸公有雲
阿里巴巴集團首席技術官兼阿里雲總裁兼張建鋒。

除了方案技術發布,阿里雲北京峰會還宣布產品降價,像是 ECS 雲服務器海外版減價兩成,高速通道和區塊儲也減價 1 成以上。阿里雲同場正式發布「小程序雲」,並聯合旗下淘寶、釘釘、高德等品牌推出「繁星計劃」,補貼 20 億元於中國大陸逾 200 萬的小程序開發者與 100 萬以上商家。

【相關報道】AI.物聯.雲端 阿里雲加強實力

阿里巴巴集團首席技術官兼阿里雲總裁兼張建鋒表示,阿里巴巴共投資超過 430 億元人民幣於阿里雲,而阿里雲成立的 10 年間開創中國雲端時代、研發自家雲端作業系統和城市 AI(人工智能)平台,雲端普及更惠及各行業數百萬客戶。目前阿里雲雖在全球公有雲市場雖仍落後三大巨頭:Amazon Web Services(AWS)、微軟 Azure 以及 Google Cloud Platform,但亞太區雲基建服務(IaaS)市場則位居前三位。

【精選文章】數碼轉型加速 雲端管理工具升級

阿里雲在中國當然是第一位,公雲市佔率比第 2 至第 8 位的總和還多。在 2019 上半財年,阿里雲營業額達 103.7 億元,付費客戶超過百萬;約有一半中國上市公司使用阿里雲,8 成每天誕生的初創企業使用阿里雲。不過,如何走出去(加強海外市場),將成為阿里雲的頭號任務。

【北京直擊】阿里雲10年再出發  續以數據制霸公有雲

【精選文章】雲端科技 助TVB數碼轉型

張建鋒展望阿里雲未來時補充,要加大行業戰略性投入,聚焦新零售、新金融、數碼政府;練好內功,更廣泛、更深度「被集成」。阿里雲自己並不會做 SaaS,只會提供完善技術平台和開發生態環境。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