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研究指日飲兩罐含糖飲料早死風險增 3 成

| shiuhk | 19-03-2019 17:55 | |
哈佛研究指日飲兩罐含糖飲料早死風險增 3 成

現在潮興手搖飲品、黑糖珍珠奶茶等飲品,然而這類飲品含糖量極高。間中飲當然沒有問題,但如果每天飲兩杯以上,後果就可以很嚴重。哈佛大學近日一項研究就發現,如果日飲兩罐含糖的飲品(sugar-sweetened beverages、SSBs),患上心臟病和癌症的早死風險竟然會增加 3 成!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Harvard T.H.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在《Circulation》上發表研究。他們在 1980 年到 2014 年期間分析了 80,647 名女性、並在 1986 年到 2014 年間分析了 37,716 萬男性的健康及生活習慣,結果發現每日飲兩罐或以上含糖飲品的人,比起每月飲少於 1 次含糖飲品的人士相比,患心臟病死亡的機會竟然高出 31%。除了心臟病,日飲兩罐或以上的人群早死風險亦會高出 21%。研究亦補充,日飲 1 至 2 次早死風險會高 14%、每星期飲 2 至 6 次的早死風險則只有 6%、每月飲 1 到 4 次就只會增加 1%。另外,女士受影響的程度亦較明顯,攝取含糖飲品跟患癌也有一定關係。

研究員 Vasanti Malik 指出,研究證明了含糖飲品對身體的確有壞影響,除了有機會患上心臟病、早死風險增加,亦會引發二型糖尿病等。所以,大家應限制攝取含糖飲品,最好是改為飲水。這樣做能有助改善整體健康,令自己更長壽。研究另外發現,轉飲常被稱爲無糖飲品的「人工甜味飲料(Artificially Sweetened Beverages、ASBs)」也可以稍微降低早死風險,但這類所謂的無糖飲品對女性來説也並不健康,若日飲 4 杯同樣會導致高的早死風險。流行病及營養學教授 Walter Willett 就指出,今次研究將會作爲政府推廣限制兒童和青少年攝取含糖飲品相關政策,尤其是徵收「汽水稅(Soda Tax)」的強大佐證。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Interesting Engineering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