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銀行擬發布新規 冥錢禁止仿人民幣印製

| Siu Yeung | 19-03-2019 17:36 | |
人民銀行擬發布新規 冥錢禁止仿人民幣印製

清明節將近,部份內地巿民也許喜歡選購仿人民幣印製的冥鏹,不過以後可能都不會再有了。人民銀行周一發布「人民幣圖樣使用管理辦法(修訂稿)」,首次提出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易耗品、票券等物品上使用人民幣圖樣。涵蓋範圍包括各種形式在宣傳品、出版物、網絡或其他商品上,放大、縮小或同樣大小人民幣圖樣的都不能使用。

【網絡熱話】

人行指出,近年社會上出現了很多不正當使用人民幣圖樣、損害人民幣形象的行為。為此,新修訂辦法增加了禁止行為條款,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易耗品、票券等物品上使用人民幣圖樣。人民幣作為國家經濟主權的象徵,必須維護其嚴肅性和權威性。根據近年來的工作實踐,公眾使用的人民幣圖樣已不限於人民幣的完整圖案或主景圖案,不規範使用人民幣圖樣,尤其是貴金屬紀念幣圖樣的行為逐漸增多,部分使用場景或載體極大損害了人民幣形象。

據新修訂的管理辦法,使用人民幣圖樣的規定,包括只能單面使用;不能損害人民幣形象、不能損害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不使公眾誤認為人民幣;保證人民幣圖樣中人物頭像、國徽的原有比例,不變形、失真、破壞或被替換等。若違反規定,由人民銀行或其分支機搆給予警告,責令改正,銷毀非法使用的人民幣圖樣,沒收違法所得。

至於網民方面, 不少都留言開玩笑:「支持!清明前後總能撿到,害人白高興一場」、「天地銀行也要管嗎」、「看來以後地下只能流通美元了!物價要上漲啊!」、「跟天地銀行溝通好了嗎?沒燒出去的還能不能補燒」、「中國冥行宣告倒閉」、「那以後燒啥啊…老祖宗們不認識英文咋整啊」等。

【網絡熱話】

【網絡熱話】

Source: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部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