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結帳.無人商店 仍需改良調校

| 鍾案平 | 20-03-2019 09:16 | |
自動化結帳.無人商店 仍需改良調校

【e-zone 專訊】本欄提過 Amazon.com 早在去年已開設無人便利商店 Amazon Go,原來它也打算在西雅圖、芝加哥和三藩市區開設,並在零售店面測試自助結帳技術。

AlipayHK 早前聯同台灣誠品在香港推出「進階版未來商店」,示範無人店消費體驗,又玩「AR 試衫魔鏡」;當然,付款也是要無現金才夠潮。日本 7-Eleven 在東京開設面部識別方式支付試驗店,台北加開一間無人美粧店,女士全天候選購美容產品。

【精選文章】新零售經濟 科技突破思維

其實一切是自動化「作祟」。與其說無人商店「強勢推出」,不如說是支付技術成熟見得人,加入面部辨識等人工智能(AI)應用和結合物聯網(IoT)等技術,令消費體驗更佳。舉例,日本富士通(Fujitsu)與永旺(Aeon)合作,去年在 MINISTOP 便利店試行手掌靜脈認證支付。

【精選文章】維園年宵限定無人店!巿民未慣以為檔主去廁所

此外,東芝和日立近日更合作推出手指付款服務(當然不是切手指代錢),結合了日立的手指靜脈生物體認證技術和東芝的 POS 終端,顧客用手指掃一掃便完成付款,連開手機 app、「嘟」智能手錶的手續也省掉!有關服務 5 月開始在 EVERY HOMEY 旗下的廣島縣超市試驗,估計可趕及 2020 年東京奧運。

自動化結帳.無人商店 仍需改良調校
「淘寶AR魔鏡時裝店」示範。

更有效率 提高用戶體驗

以目前來說,無現金支付比無人(職員)商店更貼地更易實行,其實原因亦跟人有關:不是取代人的工作,反而是代無人願做的工作。日本麥當勞和 7-Eleven 近年面對勞動力不足,已逐漸減少 24 小時營業店舖,相信自動化方案或能紓緩情況,包括更有效率和提高用戶體驗。

【精選文章】無人商店發展 仍存營運顧慮

不過,這也並非全世界適用,或至少要經過改革的陣痛。舉例,自助結帳以降低零售商成本兼令顧客更滿意(加快交易速度)是本來目標,但美國 CivicScience 去年做的調查發現,當地許多人認為系統太難用,結果還是回到收銀櫃枱排隊結帳。其實自動化趨勢無人可阻擋,只是技術還需進一步改良以及按地區調校。那是否等於手機付款甚至跳過直接採用生物特徵作為付款身份憑證?拭目以待!

【精選文章】無人店技術 融合綫上綫下業務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