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科技 輸在起跑綫?

| 方保僑 | 19-03-2019 09:00 | |
香港的科技 輸在起跑綫?

香港人經常都說「輸在起跑綫」,這句說話正好用來形容香港現在非常落後的科技水平。讓筆者舉一些例子:

(1)5G 電訊服務
香港 5G 服務規劃較其他國家慢,已是不爭的事實,還好通訊局及早採納了業界的意見,將 5G 頻譜拍賣推前半年,當然跟其他先進國家比較,仍有一段距離,希望香港可以慢慢趕上,此外 5G 禁區問題亦需盡快解決。

【精選文章】中國電訊網絡商指投資5G是「無底深潭」

(2)數碼聲音廣播(Digital Audio Broadcasting)
數碼聲音廣播(DAB)在外地已經推出了十多年,除了能夠提供更多頻道之外,聲音的質素也有所提升,香港卻在 2017 年因為種種原因,全面終止數碼聲音廣播,現在只剩下模擬聲音廣播,既浪費頻寬,也追不上全球科技的潮流。

【精選文章】數碼聲音廣播 DAB+ 正式玩完?

(3)數碼電視廣播(Digital Video Broadcasting)
到目前為止,香港的數碼電視廣播仍然維持在Full HD、即 1,080p 的標準,而很多先進國家早已採用 4K 電視廣播,而日本因為明年會在東京舉行 2020年奧運,更已經於去年 12 月開始以 8K 作電視廣播!可惜香港連 4K 電視廣播也好像沒有討論過,是否一個科技上的盲點?

【精選文章】財政預算案2019:香港本地科技商界總評

(4)共享經濟(Shared Economy)
在香港,幾乎所有的共享經濟也在「灰色地帶」裏面經營。共享汽車、共享旅舍甚至乎共享單車,也只見到一堆堆失敗的例子。有人說,這些是私人企業,成敗與人無尤,但是政府的政策輔助,卻是其成功的關鍵。看看 Grab 的發展,連優步(Uber)在東南亞的業務也被其收購了,經過 H 輪融資後,估值更超過 45 億美元;反之 Uber 這幾年在香港卻仍然在苦苦的掙扎中,可悲!

【精選文章】共乘企業 Grab 續引 FinTech 概念

(5)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 
或許香港政府官員抱着「多做多錯,少做少錯」的態度,所以加密貨幣跟共享經濟的處境一樣,既不立例管制,也不取替,結果如何?國際投資者看在眼裏,只會認為香港政府對高科技的態度非常保守,又怎會有膽量來港投資高風險、高科技項目?

【精選文章】加密貨幣交易所 Gatecoin 遭本港法庭下令清盤!

新科技除了要好好培育,適當地發展,執政者也要有宏大的遠見。如果香港政府仍然沒有無比的決心解決這些難題,光是繼續每年派錢,便希望高科技自然來臨,我相信我們離起跑綫只會愈走愈遠。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Bart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