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遭裁定侵犯 Qualcomm 專利 蘋果須向高通賠償金額達 3100 萬美元

| 柔之拔 | 17-03-2019 04:49 | |
Apple 遭裁定侵犯 Qualcomm 專利 蘋果須向高通賠償金額達 3100 萬美元

蘋果(Apple )被裁定侵犯高通(Qualcomm)三項專利,遭索償超過 3,100 萬美元(約港幣 2.434 億元)!Apple 又輸一仗,厲害了!近年常在法庭交手的兩大美國科技鉅子  Apple 蘋果與 Qualcomm 高通,在最新的一場美國官司中,經歷兩周的審訊後,法庭陪審團裁定 Apple 的 iPhone 侵犯了三項 Qualcomm 專利,Apple 遭索償超過 3,100 萬美元罰金。

罰金點解會咁少?

外媒報道,歷經了兩周審訊後,陪審團裁定 Apple 在 iPhone 上侵犯了三項 Qualcomm 專利,須向高通賠償逾 US$3,100 萬罰金。這個罰金額已比想像中的少,對嗎?皆因法院此前批准了 Apple 的申請,限制 Qualcomm 只能追討 2017 年入稟起訴後的潛在損失,否則呢?兩大巨頭合作這麼多年,高通又有如此多的專利,究竟被侵犯了多少?真係添曲自己才知,Tim Apple 可能哭崩了。

蘋果衰甚麼?

那麼,是次訴訟敗訴的 Apple,究竟侵犯了高通哪三項專利呢?據了解,Qualcomm 指控 Apple 侵犯的專利包括:




  • 讓手機開機後快速連線到互聯網
  • 電池效能和圖像處理
  • 容許 Apps 直接使用數據晶片進行下載以提升速度

證人不願出庭撐 Tim Apple

報道指,Apple 認為開機相關的技術,是一名叫 Arjuna Siva 的工程師前員工在任時所作出的貢獻,因此 Apple 咬定相關專利應屬 Siva 而非 Qualcomm。惟現任職於 Google 的 Siva,竟選擇不出庭作證,也許令不少果粉 o 嘴,陪審團也因此駁回了 Apple 的說法。

蘋果轟高通報復

此外,蘋果公司突破盲腸,狠指這次訴訟其實是一場報復行動,乃 Qualcomm 針對 Apple 在 2016 年時選擇將 Intel 一同作為晶片供應商的報復行為。自 2011 年以來,Qualcomm 一直都是 Apple 唯一的供應商,高通當然以為「坐定笠六」「獨食冇黐牙」;合作關係一直良好的兩大鉅子,在 2016 年出現了微妙變化,走進了第三者 Intel。如今更發展至 iPhone 原本由 Qualcomm 負責的相關組件,已全改由 Intel 提供。

Apple 勢將大反撲

不過,好戲在後頭!在這項裁決之後,雙方另一項關於權利金的訴訟案,也將於下個月在美國聖地牙哥開庭;其中涉及金額高達數十億美金!該訴訟在一月份時,暫時獲得待審的判決。在此案中,Apple、Intel 和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共同指控 Qualcomm 有壟斷手機 modem 市場的嫌疑。

冤家批鬥有前科

除了今次這場美國官司,Qualcomm 和 Apple 於去年 12 月亦分別在中國與德國鬧上法庭。中國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裁定蘋果(Apple Inc.)侵犯高通(Qualcomm)兩項專利,禁止蘋果公司於中國銷售 iPhone X 在內的 7 款舊型號手機。




Qualcomm 亦在德國成功禁止了 Apple 販售一些舊款的 iPhone 型號。 但 Apple 在撤下使用 Intel 晶片的機型後,隨後便重新上架了使用 Qualcomm modem 晶片的 iPhone 7 和 iPhone 8。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Source:cnet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