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YouTuber「理科太太」涉違規推廣醫療器材 最高可被判罰 127 萬元

| Knight | 15-03-2019 20:42 | |
台灣 YouTuber「理科太太」涉違規推廣醫療器材 最高可被判罰 127 萬元

拍攝廣告是網紅(KOL、Influencer)主要的收入來源之一,但是如果在拍攝前未有認清當地法例,隨時會因為推廣不當產品或服務而招惹官非。台灣知名 YouTuber 理科太太,最近便因為涉違規推廣醫療器材,最高有可能會被判罰 500 萬元台幣(折合約 127 萬元)!

理科太太(原名陳映彤)是台裔美籍 YouTuber,在 2018 年 6 月創立「理科太太」YouTube 頻道後,因為冷靜直率表情和精準談吐極速成名,目前頻道訂閱數已破 103 萬。她是台灣首個突破百萬訂閱人次的理科知識型 YouTuber,亦以 258 天的紀錄,成為臺灣史上第 2 快達到百萬訂閱的 YouTuber。

【精選報道】

最近理科太太上傳了名為「現在只要 1 分鐘 - 在家做完子宮頸癌篩檢」的影片,介紹女士可在家中自行為子宮頸細胞檢查(柏氏抹片)進行採檢的產品。採檢後只要將產品送回生產公司,便可獲得檢驗報告。由於影片標示了「太太工商時間」字樣,加上附設了產品生產商慧智基因的連結,疑涉及為醫療器材賣廣告。基於台北市衛生局未有查到該產品有提出廣告的申請,已聯絡慧智基因與理科太太約談調查,但由於理科太太疑似身在美國,未有應約完成調查。

台北市衛生局已獲得慧智基因與理科太太共同簽署的廣告合約,已掌握足夠証據處罰。按台灣《藥事法》第 66 條,可判處 20 萬台幣(折合約 5 萬港元)至 500 萬台幣的罰款,基於慧智基因與理科太太只是初犯,很有機會只會被判處 20 萬台幣的罰款。

【2019 年 3 月 18 日更新】

台北市衛生局已在 3 月 18 日,向理科太太和慧智基因各自裁罰 20 萬台幣罰款。

【精選報道】

台灣 YouTuber「理科太太」涉違規推廣醫療器材 最高可被判罰 127 萬元
理科太太在「現在只要 1 分鐘 - 在家做完子宮頸癌篩檢」影片中,介紹 DIY 子宮頸癌篩檢產品的用法。目前該影片已從頻道下架。

【精選報道】

【精選報道】

Source:TVBS、Wikipedia、理科太太@YouTub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