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狗狗誤闖貨船來港 無健康證明 遭漁護署極速人道毀滅

| 柔之拔 | 14-03-2019 11:34 | |
泰國狗狗誤闖貨船來港 無健康證明 遭漁護署極速人道毀滅

是這樣的,泰國狗狗誤闖貨船來到香港,居然是走上不歸路?一隻小狗在泰國懷疑走失誤闖貨船來港,泰國小狗抵葵青貨櫃碼頭後,船公司向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求助,漁護署人員到場接管泰國狗。有網民藉社交網站成功尋回泰國狗的主人。可是漁護署接收泰國狗後,未夠 24 小時已把泰國小狗人道毀滅。

迅速殺狗

漁護署分別於 3 月 11 日及 12 日接獲船公司求助,指其一艘從泰國林查班港口駛至香港的貨船上,發現一頭來歷不明的小狗,要求該署協助及接收。漁護署(12 日)晚上從船公司接收狗隻後,經獸醫詳細檢查,沒有發現狗隻身上有植入晶片。惟泰國狗沒有任何健康證明文件或疫苗注射紀錄等資料,且疑來自有瘋狗症爆發地區。漁護署考慮到公眾衞生、安全和動物福利等因素後,已迅速把泰國小狗人道毀滅。

鄺俊宇:無法接受

曾去信要求漁護署「刀下留狗」的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對於漁護署將泰國狗迅速處決表示憤怒,直言事件會成為國際笑話。他質疑署方有否跟足程序對待泰國狗狗,直斥「連件事都未搞清楚,卻將狗狗處決」,又質問「漁護署是否殺狗殺上癮?」,鄺議員認為漁護署的做法實在無法令人接受。

此前,貨櫃碼頭員工 Keith 把誤闖貨船來港的泰國狗相片,放上「泰旅谷真好玩」Facebook 群組,希望替狗狗尋回主人。Keith 又指當時已聯絡漁護署,署方職員向他表示,如狗狗身體健康會轉交愛護動物協會。

「香港動物報」Facebook 專頁把 Keith 的相關帖文轉發,再被網民網絡瘋傳。一位年約 70 多歲的居港泰國華橋 Bobo,向「香港動物報」表示,其居於泰國的妹妹認出狗狗是她最近拯救的流浪狗,希望可盡快到港接狗狗回泰國,並聲稱已向泰國警方報案。

可惜,一切已經太遲了。

泰國瘋狗症風險極高

漁護署解釋,為確保動物健康及公眾衞生安全,漁護署按照風險評估,把動物出口國家或地區分為三個組別,各組別均有不同的檢疫要求。泰國屬第三組別國家,代表瘋狗症風險極高。由泰國出口貓狗到本港前,動物主人或代理人必須事先提交貓狗的注射紀錄,取得許可證和按入口條款辦妥一切入口要求,並需申請預留檢疫設施,抵港時亦要提交有效的健康證明文件。待動物抵港後,該動物會由職員押送到指定的檢疫中心,接受為期不少於 120 天的隔離檢疫。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Source:hket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