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互聯智能年代的危機

| 方保僑 | 14-03-2019 08:45 | |
萬物互聯智能年代的危機

這個世紀是智能年代,甚麼也講求智能:智能城市、智能手機、智能汽車、智能手錶、智能電視機等等,不論在家中或道路上,幾乎所有東西都可以智能化,進入了萬物互聯的「物聯網」年代。當所有國家都進入智能城市的年代,智能化似乎成為大勢所趨。不過,當所有資料都數碼化,所有事物已智能化,又會否為我們帶來一些新的危機?

【精選文章】物聯網進化在即 壯大本地生態

相信大家近日會發現在道路上、後巷中已安裝了很多高空相機,這是食環署用來攝錄及檢舉亂拋垃圾的市民,但是這個過程中,是否有保障市民在道路上被攝錄的個人私隱?又例如日後的智能路燈,它除了攝錄車輛之外,也會將途人的一舉一動拍進鏡頭內,我曾跟一些參與智能化計劃的公司傾談過,他們都稱會將所拍到的路人面容或者車牌掩蓋,以保障個人私隱。

【精選文章】5G基建擴張 迎接物聯網生態

物聯網除了為科技界帶來新機遇之外,其實也為社會帶來一些資訊保安的衝擊,因為很多物聯網的裝置,例如大家經常見到的閉路電視,若果放上物聯網(IoT)後,很容易遭受黑客攻擊,如何保障這些網絡不受攻擊是一門大學問,可是這些物聯網器材的設計,未必能夠有效預防及抵擋黑客日新月異的攻擊手段,所以物聯網保安已經是備受關注的一環。

【精選文章】物聯網保安有法

許多網站及流動應用程式,也會利用我們的容貌或者指紋,用作登入以及鑒別身份之用,如果這些生物認證系統沒有做好保安及加密措施,日後這些網站一旦被攻擊時,黑客除了可以盜取登入資料及密碼之外,甚至能夠盜取生物認證的資料,這將會是一場一觸即發的「智能危機」。

【精選文章】物聯網•AI 普及 引發保安漏洞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Gerd Leonhard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