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敏捷的雲端管理

| 鄭秀婷(HKCS) | 13-03-2019 08:06 | |
實現敏捷的雲端管理

數碼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幫助企業實現敏捷性,以適應不斷變化的業務需求,而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是數碼轉型的重要基礎。過去幾年,企業正從內部部署環境遷移到混合雲(Hybrid Cloud)運算環境,以及現在的多雲運算環境。 

【精選文章】國泰引 DevOps 省半開發成本

在香港,Gartner 指有 55% 的企業正實行多雲端策略,尤其在銀行、金融服務和保險行業。多雲端策略為企業帶來的好處,包括高可用性、靈活性、成本效益,以及避免鎖定供應商。隨著公司採用多雲端策略,資訊科技部最關注的是雲端管理和足夠的雲端運算人才。

基於筆者在基礎架構和營運(Infrastructure & Operation;I & O)方面的經驗,採用雲端運算對現有的員工產生技能差距,他們需要新的技能,在現有私有雲之上,管理多個公有雲運算服務,以及不斷學習雲端服務供應商推出的新服務。隨著採用敏捷開發方法和 DevOps(Development 及 Operations 的組合詞),軟件更新變得更頻繁。因此,實現更快的生產變更之同時,保持業務應用程序的可靠性、可用性、可維護性和安全性,是對 I & O 人員的巨大挑戰。 

【精選文章】數碼架構四大技術簡析

雲端管理方面,對相同的要求,市面上雲端運算服務供應商會提供不同類型的服務以實現雲端。它們具有不同的配置程序和計費機制、不同的工具,並且不斷變化,以提供更好和更新的服務。管治、成本管理、資源管理、安全管理和監控,皆屬 I & O 人員必須注意的重要範疇。

要應對這些挑戰,「自動化」是成功的關鍵!「自動化」有助實現營運管理實踐的自動化,減少人為錯誤並提高效率。今年 1 月,Gartner 發布了第一個關於雲端管理平台(CMP)的研究,這些研究對於企業選擇合適的雲端管理工具是很好的參考。Gartner 表示,到 2021 年,75% 沒有工具管理其多雲端運算環境的企業,將花費比他們留在內部部署環境時更多,且缺乏必要的政策和管治能力,增加安全或合規的風險。

【精選文章】企業架構師在數碼轉型角色關鍵

Gartner 確認雲端管理平台方案的 7 項關鍵功能,包括:(1)配置和編排;(2)庫存和分類;(3)服務請求;(4)監測和分析;(5)管理成本和優化資源;(6)雲運算遷移、災難回復和備份;(7)身份、安全和合規。 

通過適當的管理工具,I & O 人員可以更加專注於在多雲運算環境中,持續交付企業應用程序時,建立正確的流程,同時保持服務可靠、可用、可維護和安全。

【精選文章】推行 DevOps 挑戰與成功關鍵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osde8info、Paul Downey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