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調查報告:年輕求職者更重視工作與生活平衡 不願做「港奴」

| 柔之拔 | 08-03-2019 11:31 | |
打工仔調查報告:年輕求職者更重視工作與生活平衡 不願做「港奴」

厲害了,年輕少年!有本地最新人力資源調查報告指出,求職者愈年輕,愈重視「工作與生活平衡」;更願意做非全職或自由工作,強調工作不能影響生活節奏,拒絕做「港奴」!未知這種心態與年輕少年初出茅廬、青春無限、未有太大生活負擔可有關係?

《jobsDB 引才法則》早前調查了 6,000 名年齡由 18 至 65 歲準備或正在求職的人士,涵蓋全港 20 個行業的求職者,了解他們求職時的考慮因素。調查發現,求職者的求職考慮因素,依次排名如下:

  • 「薪金和報酬」是求職者首要考慮的因素(20.1%)
  • 其次為維持「工作與生活平衡」(13.1%)
  • 排第三位的是「事業發展機會」(10.3%)

jobsDB 稱,這個結果顯示打工仔對工作安排能配合自己的生活節奏有強烈訴求。

該調查報告指出,在眾多行業中,最渴求「工作與生活平衡」的行業是教育及培訓界(15.1%),第二位則為會計、核數或稅務界(14.3%),第三位政府公營機構及非政府組織 (14%)。

要求五天工作

該調查報告亦發現,近六成的打工仔認為工作應跟隨公眾假期放假(59.6%)及五天工作周(59%)是最必需及基本的要求;近五成人(43.8%)認為如要加班,公司就應提供相應的金錢或假期補償;逾三成受訪者(32.7%)認為,毋須加班最為重要。

jobsDB 香港區行政總裁仇崑石認為,隨着時代變遷,愈來愈多打工仔尋求工作及生活平衡的工作,昐僱主明白工作時間長短與生產力並不掛鈎。他蛹充:本地打工仔對工作的要求只屬基本;他認為在低失業率之下,僱主要更了解員工的需要。仇氏呼籲僱主若想要挽留人才,必須與員工保持良好的溝通。

Z 世代最不願做「港奴」  

據研究所得,新世代最不想做「港奴」(即為工作賣命的人)。Z 世代(18 至 23 歲)較其他世代更重視「工作與生活平衡」,當中有 13.6%人以此作應聘的重要考慮,對比之下,嬰兒潮世代(55 至 64 歲)對此要求則最低,只有 10.7% 講求這條件。

調查結果又顯示,Z 世代較接受以非全職聘用或成為自由工作者,只有 27.1% 人要求全職及穩定的工作環境,較整體受訪者 42.5% 為低。

仇崑石建議,僱主應多了解年輕人心態,年輕人就是較追求有活力及靈活的工作環境。他提醒,僱主應放下對年輕人的標籤,明白不加班不等於懶惰,認為僱主有責任為員工締造「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工作環境。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Source:hket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