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商機探索 電訊營運商部署新方向(三)

| 彭振濠 | 08-03-2019 22:32 | |
5G 商機探索 電訊營運商部署新方向(三)

中國移動香港行政總裁李帆風坦言,雖然 4 月有兩段頻譜指派,惟 7 月拍賣的頻譜才是實際應用的重點,故即使下月取得指派的頻譜後,可推出的計劃或試用皆會用於 5G 結合流動 Wi-Fi 熱點的服務。跟以往升級流動電訊網絡一樣,支援的設備、手機才是服務供應商關注之處。

李帆風:3.5GHz 頻譜更重要

李帆風舉例指,28GHz 頻譜分配後,手機發售時間表、預計下半年推出的手機又能否支援該頻段,才是影響中國移動何時及如何正式推出服務的因素。畢竟,沒有設備,消費者又如何選用服務呢?所以李帆風指,商用服務當然可以推出,但也得設備供應就緒才可。他亦預期,今年下半年測試陸續完成服務推出存在影響因素,不過測試當然先行。中移動香港去年 7 月已完成 200 載波點到點 4x4 MIMO 測試,速度為 14Gbps,3.5GHz 頻譜在 1,000MB 的理想值中,做到最高 700MB 的效果,亦正式採用了 5G CPE 作首次端到端、手機端到端效果。

5G 商機探索 電訊營運商部署新方向(三)
李帆風表示,手機產品推出時實際支援的頻譜才是營運商關注,所以3.5GHz才被重視。

中移動早前在科學園展示經 5G 實踐自動駕駛(而非 Wi-Fi),終端設備數據轉輸速度達 8Gbps,場區亦設置 3 個基站測試流動性、基站過渡等。李帆風表示,室外測試屬較新的嘗試,今年有計劃增設基站進行,實測不同的 5G 頻譜。事實上,5G 應用層面廣,不單是手機上網已是市場共識,所以對網絡營運商要測試不同應用場景亦是挑戰。

5G 商機探索 電訊營運商部署新方向(三)
5G 基站的耗電量、體積及分布密度,是頭痛的問題。

數碼通.HKT 測試已進行

至於其他網絡營運商,數碼通(SmarTone)去年 10 月亦跟其網絡基建夥伴愛立信(Ericsson)合作,結合高通技術,進行了 mmWave 的 5G 展示。該測試基於 28GHz 進行,不過該公司之後未有太詳細的測試結果發布,強調現時在 5G 已準備就緒。

至於香港電訊(HKT)旗下的 PCCW mobile,則是最低調的本港網絡營運商,去年 4 月表示正進行 5G 測試後,便未有發布最新進展。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