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商機探索 電訊營運商部署新方向(二)

| 彭振濠 | 07-03-2019 14:05 | |
5G 商機探索 電訊營運商部署新方向(二)

中國移動董事長尚冰早前在夥伴大會表示,將籌備設立首期 100 億元人民幣規模的 5G 聯創產業基金,鼓勵創新及促進 5G 發展,可見營運商看重該電訊市場。市場分析機構麥肯錫(McKinsey)亦發表過報告指,預期營運商於 2020 至 2025 年間增加六成網絡基建投資,所以營運商投資時會尋求理想營運模式,同時也是挑戰。

中移動億元規模

誠言,如何投資網絡,營運商想法各有不同,如 5G Small Cell 的部署數量比 4G 多,市場亦預期營運商會逐步以 5G Small Cell 取代現有 4G 版本。不過當設備更新後,電力消耗增加,又衍生網絡商的能源效益成本問題。

5G 商機探索 電訊營運商部署新方向(二)
手機生產商及其他終端設備何時就緒,才是營運商關注的問題。

香港密鑼緊鼓

中國移動香港去年 3 月已取得 5G 測試許可證,更成立了 5G 實驗室,最近更將實驗室設於沙田科學園,反映其積極推展 5G 業務。對此該公司行政總裁李帆風指出,當前挑戰包括基站及天綫設備的能耗較以往多,規格體積亦較大,所以為 5G 尋找更多地點部署設備均屬頭痛問題,再來便是頻譜。

網絡營運商投資部署基建,又要探索應用,尋求收入來源,中國移動當然不會例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及通訊事務管理局去年宣布以行政方式指配 26GHz(24.25-27.5GHz)及 28GHz(27.5-28.35GHz)頻段內 4,100MHz 的頻譜以提供包括 5G 流動服務;至於 3.5GHz(共有 200MHz 頻譜)、3.3GHz(共有 100MHz 頻譜)及 4.9GHz(共有 80MHz 頻譜)的頻段,預計今年 7 月至 9 月將拍賣。這亦是市場關注點,因為後者的 3 段頻譜才是環球市場普遍採用的標準,預計首批設備會以支持 3.5GHz 為主,網絡商當然關注相關拍賣時間表。

5G 商機探索 電訊營運商部署新方向(二)
上載速度提升是 5G 突破點。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