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產權IP管理交易正旺 香港應把握商機

| 鍾案平 | 05-03-2019 07:00 | |
知識產權IP管理交易正旺 香港應把握商機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講了很多跟 FinTech(金融科技)、大數據,是香港不被「邊緣化」可掌握的機會。是否如此然要看業界功力和運氣,但其實香港因着地理位置優越、資訊自由流通以及法制相對健全(暫時仍是),知識產權(IP)管理及交易在香港大有可為。

【相關報道】財政預算案2019:香港本地科技商界總評

早在去年特首林鄭月娥去年已強調,香港能提供 IP 管理和技術轉移等服務,促進科研成果變成實質商品或服務,成為粵港澳大灣區、以至「一帶一路」和亞太區知識產權交易樞紐。事實上,《綱要》也支援開展知識產權證券化試點,加強粵港、粵澳及泛珠三角區域 IP 合作機制,推動通過非訴訟爭議方式(如:仲裁、調解)處理相關糾紛,並支持香港成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

香港在此方面倒是紀錄優良。香港貿發局早前發表調查,證明香港仍然是亞洲最重要的 IP 交易中心,在稅率、法制環境和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比新加坡和上海優勝,但正面臨兩地追趕競爭。

【精選文章】FinTech實踐普惠金融?營運風險勿忽視

香港是海外公司進入中國以至亞太區市場跳板,也是拓展海外業務的內地公司之首選平台,這當然會帶動知識產權保護、訴訟和商業化的需求。商業環境競爭激烈,IP 對於投資產品創新、科研的企業是無形資產,更可以通過授權產生收入的資產,並可用作融資的抵押品。

事實上,2017 年全球有關專利、商標和工業設計的知識產權申請數量創紀錄,亞洲佔逾當中 6 成。香港於 2017 年共處理逾 13 萬宗專利申請和 7 萬宗商標註冊,是世界 20 大處理專利申請和商標註冊的知識產權中心之一;非居民專利申請佔當中 98%,遠高於亞洲的 16% 及全球的 29%,可見香港對想在亞太區把其知識產權商業化的外國知識產權擁有者,甚具吸引力。

【精選文章】大陸龍桃子盜版高達罪成 網民意見兩極

需助服務商 多接觸內地市場

但要留意的是,中國正在加強行業升級、科技研發和本土創新,並推廣人工智能(AI)及機械人等新技術,故技術轉移活動將更蓬勃;尤其上海在設計服務、技術轉移和知識產權授權方面勢將超越新加坡,直接威脅香港在知識產權貿易的地位。

我們能做的是助 IP 專業服務商加強接觸中國市場,促進內地知識產權商業化,並為內地 IP 擁有者制定相關組合策略,並在海外物色知識產權授權機會。

【相關報道】財政預算案2019:香港學界科技業總評

Photo:WIPO、Traci Lawson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